滚动新闻

苹果新一代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暂缓下单台积电3nm制程

  根据外媒报导,苹果开始测试一款15寸MacBook Air,该款笔电的的处理器具备8核心的CPU及10核心的GPU,并搭配8GB RAM。 而根据这些规格暗示,这15寸MacBook Air将内置当前的M2处理器,而非市场传言的新一代的M3处理器。 这情况也代表了Mac系列的重大更新要到更晚一些才会与M3一同释出,使得苹果藉M3下单台积电3纳米的时间点将会延后。

  先前,市场一直传言苹果新MacBook Air的消息,其最受关注的就是苹果可能推出不同尺寸。 而且,经过外媒确认,苹果的确在开发两种尺寸新MacBook Air(13吋与15寸),而这新款的MacBook都有个共通点,就是都会换成M3处理器。 而 M3 处理器将委由台积电代工,能增加运算效能,且更具耗能优势,使得苹果预计将在 2023 年新推出的 iPhone 也将采用类似科技。

  现在,根据外媒的说法,预计首先推出的15寸MacBook Air,内建处理器将回到原本的M2处理器,而非先前市场消息传出的新一代的M3处理器,原因是当前的景气影响到了市场需求,使得苹果不得不延后新款笔电处理器的推出。 而在延后搭配 M3 处理器的 15 寸 MacBook Air 的推出时程之后,则 Mac 系列重大更新要等 M3 处理器一起释出,这也使得苹果 3 纳米处理器的首发将会由预计秋天推出的 iPhone 处理器来担纲。

  事实上,根据市场研究及机构IDC的报告指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笔电的出货量下滑达29%、数量仅剩5,690万台。 其中,联想和戴尔出货量下滑超过30%,惠普下滑24.2%,华硕的出货也减少了30.3%。 不过,前五大品牌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就属苹果,出货量大减了 40.5%,这情况或许就是苹果暂缓新一代笔电处理器推出的重要原因。

  另外,自从台积电3纳米自2022年底开始正式量产之后,台积电就才在法说会上表示,3纳米将自2023年的第3季起开始大幅贡献营收。 而且,在高效能运算与智能手机客户应用的推动下,预计2023年达到全产能生产的目标。 而规划3纳米制成正式量产后一年开始量产的3纳米家族N3E制程,也预计2023年下半年进行量产,为台积电带来更多营收动能。 如今,苹果对3纳米笔电处理器的下单延后,市场人士预估也可能使得台积电受到影响。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