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技术突破!芝加哥大学开发可拉伸双倍尺寸OLED显示器

  芝加哥大学兹克分子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超薄OLED显示器,尺寸可拉伸至原来的两倍以上,不仅具柔性,同时维持发光和清晰的图像。

  这种材料由研究人员 Sihong Wang 和 Juan de Pablo 开发。 Sihong Wang指出,虽然柔性、可拉伸OLED屏幕已经运用在可穿戴设备和健康传感器,但目前用于最先进OLED显示器的材料非常脆弱,没有任何的伸展性,团队目标是创造一种既能维持OLED特性又具拉伸效果的材料。

  可拉伸材料通常会使用具可弯曲分子链的长聚合物。 对此,研究人员创建出一个框架,为OLED设计出最佳材料。 他们首先利用计算预测来开发新的柔性电致发光聚合物,并选择最有效的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材料。

  透过在TADF单元之间的聚合物中嵌入烷基,加强柔软性和灵活性,使新OLED能被拉伸至原始长度的两倍以上,而不会破坏发光能力或图像显示。

  这种新OLED的性能似乎比三星2021年宣布的可穿戴健康监测系统还好,该系统宣称可拉长多达30%,而不会对显示或监测性能产生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可拉伸OLED材料可广泛应用于下一代可穿戴设备和健康传感器。

  目前团队希望在可拉伸OLED显示屏的色域中增加更多颜色,并提高效率和性能。 Sihong Wang表示,目标是可拉伸OLED最终达到与现有商业技术相同的性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