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科技巨擘财报尾声 分析师估苹果Q1业绩恐黯淡无光


  路透社周三(3日)报导,苹果上季营收可能下滑逾4%,写下连续两季下滑纪录,原因是受消费者不愿购买iPhone和Mac电脑等非必需品以及服务业务成长放缓拖累影响。

  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将于周四(4日)美股盘后公布上季财报,此前美国科技同业的业绩优于预期,令市场寄望今年裁员数万人的科技产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是业内的异类,迄今仍未进行大规模裁员。

  路透报道指出,苹果将公布首次所有产品线的营收下滑,尽管在去年因疫情中断后,iPhone在中国的需求和生产出现复苏。

  Cowen and Co 分析师表示:「苹果的硬件业务正面临温和的阻力,iPhone 面临高端设备需求的温和萎缩,iPad 和 Mac 业务可能受到消费者与企业趋势的拖累。」

  根据Visible Alpha对23位分析师的调查,苹果第二季度硬件销售额将下降7%以上至719.3亿美元。 占苹果营收近十分之一的Mac销量可能下降四分之一,而旗舰产品iPhone的收入估下降逾3%。

  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下降近三分之一,其中苹果的销量下滑40%以上。 与此同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五季萎缩13%。

  中国重新开放是苹果一大利多

  不过,苹果投资人会受到中国经济复苏鼓舞,该国是苹果第三大市场。 D.A. Davidson 分析师 Tom Forte 说:「从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重新开放对苹果有利,预料 iPhone 在中国的销量会上升。」

  据Visible Alpha表示,苹果第一季度服务业收入可能成长约6%,将是至少自2017财年第一季度以来次低的增长率; 服务业务是苹果的关键增长引擎,也是苹果App Store和流媒体服务的核心。

  KeyBan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师Brandon Nispel表示:「对苹果来说,用户成长比销售成长更重要。 在印度和巴西等开发中经济体扩大市占的努力将相当关键。」

  Nispel 预估苹果将在其活跃安装用户基础上增加 3,000 万用户—这是全球活跃的苹果设备数量。 截至去年12月底,活跃设备数量量约为20亿。

  该公司正在加大印度的生产门店规模,希望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赢得更多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