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6月26日)小黑莓种出“莓”好生活——海关支持辖区特色农产品出口-每日视讯:

  6月19日,在江苏惠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打包车间里,工人们正仔细地对一批冷冻黑莓进行出货前检查。在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监管下,一批重达4吨的冷冻黑莓即将搭乘远洋货轮销往海外,这也是今年扬州地区黑莓产品首次出口。

  初入六月,黑莓陆续迎来成熟期,在仪征市马集镇合心村的黑莓种植基地里,颗颗饱满的黑莓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吸引着农户们在黑莓树丛中穿梭、采摘。黑莓已在马集镇“落户”十年,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今年是个丰收年。”望着田间长势良好的果实,惠田科技副总经理程先玲说,“我们从2013年在马集镇打造黑莓产业园,目前基地内已引进黑莓品种30余种,自有种植基地规模达50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3000亩,先后开发出黑莓果汁饮品、黑莓原浆、黑莓冻干粉等30多款优质产品,畅销国内外。”

  为助力辖区特色农产品出口,扬州海关组织业务骨干实地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果园建设,做好源头管控,建立从“田间到车间再到舌尖”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针对黑莓鲜果不易保存、极易氧化,需要冷冻出口的特点,海关对速冻工艺、无菌封装等关键控制点开展验证式监管,确保达到法规标准要求,及时回应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需求,定向收集并解读出口目的国黑莓产品相关法规标准,指导企业规范申请出口资质认证。

  “今年四月,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上线。我们在了解到该企业出口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展业务讲解和操作培训,确保企业在新系统申报成功。”扬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张愚介绍,新系统上线后,以前一些需要人工审核放行的出口货物,现在只需将信息录入系统,即可实现自动审核放行,节约了企业通关时间。

  小黑莓“出海”抢占大市场,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下一步,扬州海关将加大地方特色产业帮扶力度,深入田间地头、企业一线,脚踏实地做好调查研究,助企纾困解难;同时,依托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等智慧平台,进一步放大“智慧海关”惠企效应,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赋能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