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6月20日)2023“丘山论酒”大会在山东蓬莱成功举办-【新视野】

  6月18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蓬莱区人民政府、烟台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2023“丘山论酒”大会在蓬莱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海岸风土·中国风味·世界水平”为主题,以“酒”为媒,以“丘山”为底色,通过“会+展”的形式,集中呈现中国葡萄酒“百花齐放、百酒飘香”的新局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主任委员李华,烟台市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链链办主任王长港,中国酒业协会兼职副理事长孙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烟台市蓬莱区政协主席、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链链办专职副主任王嗣强,烟台市蓬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程建军共同启动了2023“丘山论酒”大会。

  本次活动由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11个中国葡萄酒精品产区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共160余人参加活动,线上直播总观看人数超55.5万人次。

  大会现场热烈非凡,人气爆棚。以蓬莱丘山山谷为坐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会进一步延伸拓展活动内容,同步举行启动仪式、专家论坛、《中国葡萄酒酒庄分级规范团体标准》讨论会和自由品鉴交流汇四大板块,是中国葡萄酒精品产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年度盛会,也是让大家一起领略中国精品产区多彩多姿风格的盛会。

  会场外围还设有新疆、河北、宁夏、北京、云南、辽宁、甘肃、吉林、山东等11个特色葡萄酒展台,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葡萄酒企业汇集在此,展示各个地区独具风味儿的美酒佳酿,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领国产葡萄酒健康消费新风尚,共绘中国葡萄酒蓝图。

  烟台市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链链办主任王长港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出席活动并致辞。

  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之路和“海岸葡萄酒旅游线路发布

  近年来,蓬莱产区将葡萄酒产业与文旅产业完美嫁接,探索出一条酒旅融合发展的”蓬莱模式“,量身打造”一带三谷“葡萄酒之路,荣获”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称号。与此同时,蓬莱产区以酒为媒,搭建海岸产区协作发展共同体,将葡萄酒之旅纳入胶东半岛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国内绝无仅有的海岸黄金旅游线路。会上,火兴三秘书长发布了首批中国葡萄酒旅游线路--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之路和”海岸葡萄酒旅游线路。

  线路一: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之路。串联龙亭、泰生小镇、国宾、君顶、安诺、拉菲瓏岱、逃牛岭、苏各兰及仙岛酒庄等精品酒庄和葡萄酒展示中心,形成集休闲度假、星空露营、研学交流、商务品鉴于一体的深度体验之旅。

  线路二:海岸产区葡萄酒旅游线路。串联蓬莱拉菲瓏岱、君顶、龙亭等酒庄,连结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烟台瀑拉谷、威海台依湖国际酒庄生态文化区、青岛华东百利酒庄、青岛九顶庄园等海岸产区精品酒庄和葡萄酒文化体验场所,打造集康养度假、葡萄酒历史探秘、山海情缘、科普研学、野奢探险为一体的中国海岸风情之旅“紫色名片”。

  11个产区签署《2023中国葡萄酒产区协同发展丘山宣言》

  中国葡萄酒产区认证于2017年正式启动,为进一步加强中国葡萄酒产区交流与合作,持续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内11个杰出产区召开了中国优质产区丘山宣言研讨会,达成了协同发展丘山宣言。

  大会上,火兴三秘书长宣读了《2023中国葡萄酒产区协同发展丘山宣言》。河北碣石山产区、宁夏青铜峡产区、山东蓬莱产区、云南香格里拉产区、北京房山产区、甘肃武威产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和硕产区、巴州产区、吉林通化产区、辽宁桓仁产区代表共同签署了《2023中国葡萄酒产区协同发展丘山宣言》。

  28人获得“凤凰庄园”杯2022年中国酿酒葡萄新锐种植师称号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为稳固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师队伍,促进种植师水平的提升,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种植师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和高水平人才队伍进入酿酒葡萄种植行业,更好地促进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和葡萄与葡萄酒全产业链的融合协同发展,2022年,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与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共同开展了“凤凰庄园”杯2022年中国酿酒葡萄新锐种植师评选活动。共有14人获得2022中国新锐种植师卓越奖,8人获得优秀奖,6人获得进步奖。

  大会上,云南香格里拉葡萄酒产业协会会长曹建宏、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蔡明、新疆和硕葡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昭山、通化市医药和食品产业服务中心葡萄酒办主任丁大钧为获得进步奖、优秀奖的种植师们颁发了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