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从附加赛打到总冠军赛 热火再创老八大传奇!

  热火再写「老8传奇」,东区决赛抢7大战甜蜜复仇,淘汰凯尔特人,直闯总冠军赛,上演大惊奇,任谁也没想到热火本季能从附加赛一路过关斩将闯进总冠军赛,打出最强老8气势,特别整理NBA「老8传奇」懒人包,除了回顾本季热火的晋级之路,也整理NBA史上的老8传奇。

  何谓老8传奇

  老8传奇,是指在NBA季后赛首轮系列赛中由分区第8种子淘汰分区第1种子出局的现象。 由于第8种子往往是该分区中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里常规赛战绩最差的球队,因此面对第1种子通常没有太高胜算。

  NBA历年的老8传奇

  1994年掘金季后赛首轮淘汰超音速

  丹佛掘金队首轮对上头号种子西雅图超音速。 在毫无意外地输掉两个客场之后,赛事回到丹佛的主场进行。 背水一战的掘金队连续拿下了2个主场,把赛事拖到决胜第5战。 在关键的第五场较量,掘金创造了奇迹,以98-94客场击败夺冠大热门西雅图超音速后,成为了NBA历史上首支成功淘汰头号种子的8号种子球队。

  注:掘金最后在西区季后赛次轮以3比4不敌爵士止步。

  1999年尼克斯季后赛首轮淘汰热火

  1998-99赛季因劳资谈判失败,变成缩水赛季,各队常规赛缩减为50场,也由于是缩水赛季的缘故,部分球迷认为尼克斯并不是老八传奇的例子。 该年尼克以3比2淘汰东区第1的热火。

  注尼克最后在总决赛以1比4不敌马刺无缘夺冠

  2007年勇士季后赛首轮淘汰小牛

  相比前2次的老8传奇,勇士更加神勇,展现出强大战力,以4比2淘汰阵容完整的达拉斯小牛,成为NBA历史上第三支第8种子球队晋级第二轮比赛,也是2003年NBA首轮改为七战四胜制后首支以第8种子击败第1种子的球队。

  注:勇士最后在西区季后赛次轮以1比4不敌爵士止步。

  2011年灰熊季后赛首轮淘汰马刺

  该年因马刺在季后赛开打期间发生严重的伤兵潮,所以首轮面对灰熊完全没辄,灰熊发挥出速度、内线、体能等优势,以4比2淘汰马刺,成为NBA历史上第4支晋级第二轮比赛的第8种子,也是2003年NBA首轮改为七战四胜制后,第2支以第8种子淘汰第1种子的球队。

  注:灰熊最后在西区季后赛次轮以3比4不敌雷霆止步

  2012年76人季后赛首轮淘汰公牛

  76人在该年以4比2在东区季后赛首轮淘汰公牛,成为NBA历史上第5支晋级第二轮比赛的第8种子,也是2003年NBA首轮改为七战四胜制后第3支以第8种子淘汰第1种子的球队,该年公牛战败原因主要是严重的伤病潮。

  注:76人最后在季后赛次轮以3比4不敌凯尔特人止步

  2023年热火季后赛首轮淘汰雄鹿

  热火原本常规赛战绩名列东区第7,却在附加赛首战败给老鹰,幸好附加赛第2战击败公牛,才以东区第8晋级季后赛,但他们却在季后赛首轮面对公鹿时打出超强气势,以4比1淘汰公鹿,成为首支突破首轮的附加赛球队、首支完成老八传奇的附加赛球队、历史通算第6支老8传奇球队、史上首次第1种子无法在系列赛中拿下至少2胜的系列赛。

  注:热火将在总冠军赛对战掘金

  热火本季惊奇的晋级之路

  不同于上季以东区第一之姿晋级季后赛,本季热火在常规赛表现起起伏伏,陷入挣扎,最终在常规赛拿下44胜38败战绩,排名常规赛第7,必须要打附加赛,才能确保季后赛资格。

  面对附加赛首战对上老鹰,热火虽然战绩占上风,但临场表现却不如预期,不幸以105比116落败,不仅拱手让
老鹰取得东区第7排名,晋级季后赛,自己也必须打第2场附加赛,面临淘汰边缘。

  幸好附加赛第2战对上公牛,热火及时回神,靠着巴特勒和史特鲁斯各夺31分的出色表现,以102比91胜出,终于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以东区第8晋级季后赛。

  尽管抢搭上季后赛末班车,但任谁都不看好热火在季后赛的表现,当时国际赌盘开出的夺冠赔率,和灰狼并列倒数第2,仅优于老鹰、暴龙和鹈鹕。 但热火却哀兵出击,愈战愈勇。

  季后赛首轮对上联盟战绩第一的雄鹿,热火打出「老8传奇」,大爆冷门以4胜1败淘汰公鹿,演出「老8传奇」首部曲。 季后赛次轮对上尼克,热火续演老8惊奇,再以4胜2败胜出,闯进东区决赛。

  东区决赛再度对上凯尔特人,上季热火和凯尔特人也在东区决赛碰头,两队打到抢7大战,最终凯尔特人胜出,闯进总决赛。 本季冤家路窄,两队又在东决交手,热火前3场挟着老8传奇气势打趴凯尔特人,取得听牌优势,原以为即将横扫凯尔特人闯进总冠军赛,没想到凯尔特人展现超强韧性,硬是连赶3场,将比赛再度逼进抢7大战。

  面对抢7生死战,热火客场及时回稳,一路压着凯尔特人打,最终以103比84大胜,不仅甜蜜复仇,也久违2季再闯总冠军赛,让人见识到热火最强老8的坚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