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17日)越南积极促进椰子产业可持续发展-环球即时: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业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日前举办了“到2030年越南椰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  该研讨会旨在评估椰子产业在越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性;重点分析评价椰子产业的现状;打造椰子产业的价值链;把椰子发展成为主要经济作物;椰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等内容。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种植司副司长黎文德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除胡椒、腰果、咖啡、茶叶、橡胶等其他5种作物外,今后“到2030年重点经济作物——椰子树发展提案”将递交政府审议。

  槟椥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副厅长黄光德表示,该省椰子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且近年来椰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椰子树在该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槟知省70%以上的人口以椰子为生,全省有超过16.3万户种植椰子。椰子制品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0.69%;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2.51%,椰子产业为数万人创造就业岗位。椰子产品日益多样化,产品种类超过200种。

  截至目前,槟椥省椰子种植总面积为7.8万公顷,嵌入价值链的面积为2.14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7.5%以上,参与价值链的椰子产量为23.63万吨,占全省椰子总产量(68.8万吨)的34.4%;其中,有机椰子种植面积为1.78万公顷,达到美国、日本、欧盟等高标准市场要求的面积为1.14万公顷。越南椰子产品出口市场已遍及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并进一步进军欧洲、美国、中东等有潜力的市场。

  近年来,槟椥省出台了多项促进椰子产业发展和提升槟椥椰子树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形象的决议、计划和方案。

  据农业规划与经济研究所的统计,越南椰子产业目前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种植面积超过18.8万公顷。越南椰子面积占世界椰子种植面积的1.67%,占亚洲椰子种植面积的2.07%。越南椰子种植面积增长速度相当快。2010年越南椰子种植面积排名世界第六,到2021年排名世界第五。 越南椰子产业总产值在世界椰子市场中排名第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