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17日)越南大米出口:实现市场多样化 使大米出口加速冲刺-焦点讯息:

大米是越南出口活动中的亮点,从年初至今,越南大米对大部分市场的出口额良好增长。然而,大米出口活动面临的困难重重,大米市场仍然有待挖掘。  为加大大米出口力度,越南政府总理发布了关于加强实现促进大米生产出口的任务和措施的第610号通知,其中要求巩固与维持传统市场,实现大米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开拓欧盟、韩国、美国和北美等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427万吨,出口额达2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2.2%和34.7%,创10年来新高。2022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735万吨,预计今年也能达到并超过这个数字。

  菲律宾是越南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占越南大米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59%。

  越南驻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冯文成表示,菲律宾大米年均生产量达1200-1300万吨,与此同时,该国大米需求量超过1500万吨。因此,这是出口企业的良好机会。

  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农德莱透露,2022年,中国大米进口量超600万吨,增长70%,高于该国配额(530万吨)。今年前5月,该国大米进口量仅达160万吨,同比下降44%。预计,今年底大米进口需求量将会增加。

  另外,越南大米对印度尼西亚的出口额也实现突破性增长,被认为是越南第三大大米出口市场,仅次于菲律宾和中国。越南大米对智利和土耳其的出口额也较高。

  专家认为,2023年第二季度,大米出口活动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效,继续是越南出口活动中的亮点,出口大米品种结构向正确方向发展,加强越南优质大米品种的出口。

  坚江省忠安高科技农业股份公司总经理阮富南透露,该公司向韩国出口16667吨香米的订单已成交,售价每吨674美元。此前,该公司向韩国出口了11347吨大米。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和其他大米企业的出口持续增长良好。

  工贸部亚洲和非洲司副司长苏玉山认为,菲律宾、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非洲各国等越南大米传统进口市场的需求量增加也是大米出口加速的机会。

  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最新报告显示,该部预测2023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超过700万吨。

  因此,2023年,越南大米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度(2250万吨)和泰国(850万吨),占全球大米贸易量的12.7%。

  目前,越南大米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仍是越南大米的主要出口市场,占大米出口量的60%以上,其次是非洲(占22%)、美洲(占8%)、欧洲(占5%)和其他地区(占5%)。

  据越南工贸部的消息,从现在到今年底,为利用国际市场对大米需求增加的机会,越南应继续开拓大米出口市场,充分挖掘中国和菲律宾等传统市场的潜力。

  越南驻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冯文成认为,国内企业应保障大米质量的供应来源,与越南驻菲律宾大使馆和商务处联合举行大米产品推介活动。

  越南贸易促进局局长武伯富表示,今后该局将促进贸易对接活动,有效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实现进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促进供应商与进口商和分销商对接活动,在贸易促进活动中加强国际合作和数字化转型进程。

  武伯富先生建议越南驻国外商务处向企业提供咨询意见和相关信息,让他们有效落实贸易促进和开拓出口市场的政策和计划,促进越南与外国进出口商和投资商的对接。

  进出口局代表透露,今后,工贸部与进出口局将同步开展至2030年越南商品进出口战略和主要商品发展战略的计划。

  特别的是,工贸部编制大米品牌打造与发展提案,其中打造越南大米的形象,推介越南大米生产活动,肯定越南大米的质量。

  越南大米生产出口企业应积极促进大米出口活动,与农民配合构建一条龙生产链,寻找新市场,实现出口市场的多样化。

  为帮助企业开拓出口市场,工贸部和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促进对非洲、中东、西亚、南亚、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市场的大米出口活动,为提高越南出口价值作出积极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