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21日)执法与服务共发力 推动聊城市食品相关产品产业健康发展-全球最新:

  食品相关产品,是指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聊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将食品相关产品纳入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自选动作,坚持办法宣贯和监管执法相结合,多措并举,推动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领域健康发展,提升食品相关产品质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将宣贯走在执法前,积极推动法规落地实施。按照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要求,对全市部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摸底执法检查,逐步掌握了我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流通现状。到企业检查时,首先向企业质量负责人宣贯《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施行情况及具体内容,再依据法规要求对企业按生产流程进行执法检查,将普法宣传走在执法前。

  二是坚持先整改再处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在对食品相关产品企业检查时,坚持依法责改优先,对发现的轻微违规问题能够当场整改的指导企业现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情节严重的依法调查处理。

  三是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切实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将执法办案与问题分析整改相结合,与企业相关质量管理人员共同分析存在问题、尤其是造成产品不合格的的具体原因,向企业出具书面《产品质量改进建议书》,确保企业问题整改到,对关键质量指标复检合格后,再生产销售,保证上市产品质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