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22日)2023年上半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情况盘点-每日看点!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中起重要作用,不仅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口感,还能延长食品保质期和稳定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市场之一,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和管理。为了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中国采取了严格的受理申报制度,以评估和批准新品种的使用。  为方便食品行业广大同仁了解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申报及进展情况,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3年上半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进行了盘点。

  PART 01

  2023年上半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受理情况及进展跟踪

  2023年上半年,国家卫健委公布受理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8种,其中21种不予许可、8种添加剂延期再审、暂无批准产品,详情见表1。

  从目前的审批情况来看,半数以上的添加剂不予许可,猜测可能的原因有:(1)产品的安全性无法得到充分证明或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2)产品的功能、效果无法得到科学依据的支持;(3)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或创新程度较低。因此,申请者在申报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申报要求所需的证明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表 1 2023年上半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受理情况及进展跟踪

  PART 02

  2023年上半年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情况

  2023年上半年,国家卫健委共批准23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见2023年第1号、2023年第3号公告),包括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9种、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添加剂品种5种、扩大使用范围和用量的食品营养强化剂4种、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扩大使用范围2种、食品用香料新品种1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种、一般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种,详情见表2。

  这些获批品种的申报周期最短约6个月、最长约35个月,耗时差异大与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质量有很大关系。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越完整、质量越高,审评机构处理的时间就越短。如果申请材料存在缺失、不准确或不清晰的情况,审评机构可能需要与申请者进行多次沟通和要求补充材料,从而延长审评周期。建议企业在申报时与专业的申报团队合作,以充分准备申报资料,缩短申报周期。食品伙伴网竭诚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三新”食品(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新食品原料、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咨询服务。

  表 2 2023年上半年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情况

  注:*表示通过官方发布的信息无法对号入座。

  PART 03

  总结

  中国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受理申报制度对于食品安全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严格的申报程序和科学的评估,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受理申报制度的实施也为食品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机遇,推动了行业的进步和发展。随着中国食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提高,我们相信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受理申报制度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3年上半年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批准情况的盘点,如您有“三新食品”注册申报相关疑惑或需求,欢迎留言讨论或者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