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23日)赤峰市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殊食品流通环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时焦点:

为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规范特殊食品市场经营秩序,7月17日,宁城县市场监管局按照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特殊食品流通环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依托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了23户特殊食品经营者,主要以大型超市、药店、母婴店、保健食品店为重点,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为主要品种,针对特殊食品销售者经营资质是否合法、是否制定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设立专区专柜销售、是否与普通食品或者药品混放销售、“专有标识”是否符合要求、专柜或专区是否设置提示牌、提示牌字体颜色是否使用绿底白字黑体字样式、经营场所显着位置是否张贴规范管理清单、标签和说明书是否与注册或备案的标签和说明书内容一致、是否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销售是否在醒目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用语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同时,对保健食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并对国家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进行了推广宣传,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国家标准要求。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15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的问题,已督促有关市场主体立即整改。下一步,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特殊食品流通环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不断强化对保健食品销售市场监管,加强对特殊食品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意识,推动特殊食品监管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