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媒体:谷歌和DeepMind搁置多年恩怨 联手合作以追赶OpenAI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在 chatGPT 大放异采后,Alphabet旗下谷歌以及 DeepMind 的两大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决定暂时搁置多年的内部矛盾,联手追赶 OpenAI。

  此前,Google 和 DeepMind 虽然是同一的母公司阵营,但两者更像是竞争关系。 自 2014 年 Google 花 4 亿英镑收购 DeepMind 以来,DeepMind 一直保持很大程度的独立性,并以此为傲。 DeepMind 会提供一些技术帮助 Google 改进产品和服务,但双方的交集仅此而已,很少直接合作或共享代码。

  不过,自 chatGPT 推出之后,双方都认识到自己已经被超越,而且团队里重要的工程师和研究员,也一直被外界挖角,这种压力让两个团队放下彼此的激烈竞争,联手对外。

  谷歌与 DeepMind 的合作在内部被称为 Gemini(双子座) 的项目,由 Google Brain 的负责人 Jeff Dean 主管技术,力图开发出能够比肩 GPT-4 的模型。

  此前,谷歌在对手的压力下,仓促演示自家的聊天机器人 Bard,但却意外翻车,甚至造成 Alphabet 股价大跌。 此后不久,Alphabet决定启动这个名为Gemini的联合项目。

  《The Information》的报道还指出,第三方消息来源指控,谷歌使用来自 OpenAI 的 ChatGPT 的数据来训练 Bard,这些数据是从一个名为 ShareGPT 的网站上抓取的。

  但谷歌坚决而明确地否认使用了这一说法,发言人 Chris Pappas 说:「Bard 没有接受过来自 ShareGPT 或 ChatGPT 的任何数据的培训。」

  报道称,谷歌的知名 AI 工程师 Jacob Devlin 于今年 1 月向 CEO Sundar Pichai 辞职,转而加入了 OpenAI。 在他离开前提出警告,要谷歌不要使用ChatGPT数据,因为这会违反OpenAI的服务条款,而且会让答案看起来过于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