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01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三批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全球热资讯!

  为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持续对全市餐饮服务场所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对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现将查处的第三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案例一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烧烤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9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烧烤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黄焖鸡米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5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黄焖鸡米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居酒屋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8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居酒屋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米线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9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米线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拌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12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拌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驴肉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18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驴肉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

  哈尔滨市道里区某某炭火烤肉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5月24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辖区内某某炭火烤肉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道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贯,从严查处违法行为,持续曝光典型案例,共同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

  供稿:执法稽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