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08日)甘肃省临洮县龙门镇市场监管所全面加强“定西宽粉”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环球热闻】

压实主体责任,开展集集中约谈培训会。目前龙门镇辖区内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8家,淀粉制品生产企业2家,粉制品加工小作坊21家,龙门镇市场监管所及时召开 “定西宽粉“经营主体集中约谈培训会,组织学习了《甘肃省三小条例》《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标准》《食品小作坊规范标准》,重点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行政许可、生产加工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及管理、食品标识标签、产品检验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指导,并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管理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现场解答,同时,就“陇上食安”APP操作、电子追溯平台实操应用、企业如何建立落实“日管控、周调度、月排查”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对粉条质量提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加强检查,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重点对食品配方、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制作过程、产品出厂检验等环节重点进行检查,通过查验原辅料进货记录,查看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针对抽检粉条铝残留量超标的生产企业、小作坊,全部做出停产整顿的处理,要求查找和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待整改合格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抓住关键,深入开展“定西宽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产业要健康发展,产品质量是基础,监管坚决不能放松。以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禹州粉条造假乱象,用廉价木薯粉代替红薯粉的典型案例为契机,结合我镇马铃薯粉条生产加工的现状,开展了淀粉及制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和严厉打击“两超一非”生产行为,有效保障了我镇“定西宽粉”产品质量。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小作坊整改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3年共办理粉制品违法案件3起,收缴罚没款2.52万元,有效提升我镇“定西宽粉”的产品质量,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将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定西宽粉》的宣传和标准使用,加强“定西宽粉”注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动生产企业改造升级,提高产能;鼓励企业研发产品,提升质量;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略产品,全力以赴,推进全镇“定西宽粉”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