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21日)江门市召开2023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接国家验收检查动员会-天天资讯:

  7月19日下午,江门市召开2023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接国家验收检查动员会议。副市长曹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劲锋,市创城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少谋,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食药安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江门市创城省级初评的情况。近年来,江门市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领域重点,切实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顺利通过省级初评,示范作用明显,有力提升了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省市食药安办将按程序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推荐江门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提名城市。同时,会议也指出了目前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各县(市、区)政府、市创城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的分管领导对下阶段的创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江门市省级初评已告一段落,即将迎来国家验收,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国家验收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实“四个最严”“两个责任”,全力抓好创建各项工作,着力构建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为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进一步正视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所有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团结协作,针对省级初评反馈的问题,深入研究、有的放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在国家验收前整改到位,推动食品安全工作长治久安。要争取多提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监管工作经验,结合江门实情深挖能够充分展示江门特色的项目,提高竞争优势。

  三是进一步强化考核“指挥棒”效能,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检查。要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考核清单,作为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一票否决”内容,通过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