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民族史诗电影《过山榜》在北京首映 —全球视点!

  光明网讯 由上海电影 (集团) 有限公司、苏宁环球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亚太影视公司等联合制作的大型民族史诗电影《过山榜》26日在北京市英嘉国际影城举办首映礼献映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深海影业 (深圳) 有限公司主办。

  这部即将于2023年暑期档上映的民族史诗电影,片名沿用瑶族民间世代传承的历史文献《过山榜》之名,是以明代孝穆皇太后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蓝本创作的。影片以恢宏的电影语言全景式展现了瑶族的丰富历史文化和瑶汉民族历史上的交往交流交融,诠释了瑶汉民族血浓于水的千古情缘。

  影片由傅东育导演,孔见编剧,吴恙、王成阳、聂远等主演,更有尤勇、王庆祥、姜宏波等实力演员加盟,并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朱雄全担任瑶族文化总顾问。

  影片以明朝瑶妃人生经历为蓝本,寄寓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主题,通过讲述明朝成化年间瑶族勇士盘石与族长女儿盘凤飞从被俘进宫刺杀皇帝到完成民族融合大业的故事,融合了民族团结、爱情传奇、生命理念等,原生态地呈现了历史,既有青山绿水间的刀光剑影,又有红墙碧瓦皇宫中的铁血柔情和爱恨纠缠,是一部民族史诗级别、别具一格的新风格大片。

  电影《过山榜》努力向《五朵金花》《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等少数民族题材优秀作品看齐,在新时代把“民族团结、文化多样”搬上大银幕,兼具艺术性、大众化和教育性。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邱晓琴)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