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大运场馆“保清凉” 中建二局保赛团队护航大运盛会—焦点快播

  中新网成都7月27日电 (王东坡)7月27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前夕,在大运会核心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机电系统保赛人员王赐柯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调试制冷机房,检查错综复杂的管道。在接下来的大运会比赛期间,王赐柯将带领47人的保赛团队保障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正常运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和观众送去清凉。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核心场馆,包括多功能体育馆、小球馆、游泳跳水馆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成都大运会官网显示,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的大运会赛事将从8月1日起进行,届时,“三馆”将产生70枚金牌。

  王赐柯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机电保赛工作负责人。2020年3月,他主动请缨参与这项工程建设。王赐柯曾担任“三馆”项目机电安装质量总监,对机电设备、空调等控制系统了如指掌。

  “从项目开工到完工的1000多个日夜,我亲历了项目建设全过程,非常了解这里的机电系统。”王赐柯表示,他对制冷机房、管道等设备了然于胸,干起活来得心应手。

  今年暑期,成都温度达35摄氏度,但走进承担大运会体操比赛的多功能体育馆,却感受到阵阵清凉。王赐柯介绍,体操比赛需要室温恒定在23摄氏度到24摄氏度之间,秘诀就在于场馆的通风空调系统。

  “我们整个场馆的所有看台区,包括场心区域,都设置了温感探头,随时能够对整体数据进行分析。”王赐柯说,温感探头将数据传输到终端,接收到异常消息后,保赛人员调整出风量以确保现场温度波动小于1℃。

  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和小球馆包含3800多个水电设备、32万米管线、30万平方米桥架风管,正是这些如“毛细血管”般的管线,延伸到场馆的各个角落,保障着场馆的空调、电力和给排水等功能实现。

  王赐柯介绍,早在一个月前,保赛团队就投入赛事保障前期工作中。为保障各类机电设备稳定运行,保赛人员工作环境可以用“上天入地”形容。在赛场正上方42米高空,保赛队员需要检查每一处防排烟系统和空调风管,而在地下8米深处,保赛队员也需要24小时值守,确保装配式机房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将冷气输送到场馆各个角落。

  维护保障工作点位多、体量大、标准高,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大运会保赛团队设置了暖通组、电气组和给排水组,制定了详细的保赛方案,24小时随叫随到,一旦发现隐患,就能立即实施相应的维保工作。

  王赐柯也从一名不善言谈的技术人员转变成了“协调小能手”。“每天都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凌晨接电话协调处理是常事,手机一刻不离身。”正是在一通通电话沟通中,在一次次碰头协调中,机电设备调试越加精细,场馆保障越加扎实。

  从建设者到保赛人,王赐柯非常激动,“作为成都人,能够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大运会保驾护航,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提供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我感到非常自豪。”(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