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SpaceX星舰升空不久后爆炸 马斯克:数月后再进行一次飞行测试



  美国中部 4月20日21时33分,SpaceX「星舰」系统满载着超过4,500公吨推进剂从德州起飞,执行首次轨道级测试飞行任务,升空不久后爆炸。 航天飞机未能进入轨道,但这并不是致命的失败。 尽管失去了火箭,但一直在欢呼、鼓掌的 SpaceX 员工看起来感到如释重负,一名员工甚至向同事喷洒了一瓶香槟。


  「通过这样的测试,成功来自于我们所学到的东西,今天的测试将帮助我们提高 '星舰'的可靠性,因为 SpaceX 寻求让生命多行星化。」 SpaceX 在推特上祝贺团队,并表示团队将继续审查数据并致力于下一次飞行测试。

  SpaceX 创始人马斯克随后发布推文:「祝贺 SpaceX 团队对星舰进行了激动人心的测试发射! 为准备几个月后的下一次测试学到了很多东西。”

  马斯克曾预测「星舰」首飞成功率 50%,暗示火箭可能在第一次轨道试飞时爆炸。 这次发射避免了在发射台上爆炸的最坏情况,否则将需要进行大量维修,这也是马斯克发射前最担心的事。

  「星舰」系统由第一级「超重」火箭和第二级「星舰」飞船构成,未来两者皆可重复使用。 但本次发射并不打算让「星舰」飞船垂直着陆或利用发射台捕获「超重」火箭助推器。 按照原计划,从德州南部升空后,「星舰」将进入地球轨道向东飞行,「超重」火箭助推器会落入墨西哥湾,剩下「星舰」飞船独自飞越大西洋、非洲南端和印度洋,最后在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溅落。

  在此之前,「星舰」经历了多代技术迭代,原型机一边爆炸一边「出炉」,一路试错一路更新,将马斯克用网络思维打造火箭的想法发挥到极致。 传统的航天公司会试图提前预测和预防尽可能多的故障,但这种方法需要金钱和时间,并可能导致过度设计。 相反,SpaceX 更像是一家硅谷的软件公司,提倡「快速失败,但学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