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苹果MR头盔预计6月发布 将带动元宇宙热度再起


  随着愈来愈多消息显示,苹果可能在6月发布首款VR/MR头盔,市场预计,元宇宙热度有望近期升温。

  此前,苹果在今年3月30日公开宣布,将于6月6日至10日,线上举行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并将面向所有开发者免费开放。

  由于因为大会邀请函图案类似于VR头盔的光学透镜,因此市场普遍猜测苹果将在本次WWDC发布首款MR眼镜。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自 2015 年的 AppleWatch 后,苹果再一次带来全新类别的新产品。

  而近日,苹果公司在新西兰为「xrOS」注册了一个文字商标,也引发关注。 这是苹果公司首次间接透露即将推出的头戴式设备操作系统名称。

  xrOS 将具有类似 iOS 的界面,并拥有类似于苹果和 iPad 的外观。 MR 将拥有地图和消息等现有应用程序的新版本,这些应用程序经过重新设计以提供 AR/VR 体验。

  XR 是VR、AR 和MR 的集合,VR 的应用和技术都较AR更为成熟,未来VR向MR混合现实形态升级亦是确定性趋势。

  苹果主打高端市场

  天风证券指出,预期今年发布苹果首款虚拟显示产品,ARVR技术布局深厚,坚定看好苹果后续MR新品发布对于ARVR用户产品体验的重新定义以及新一轮消费电子创新周期的拉动。 苹果有14000+AR Kit app通过iPhone和iPad为用户提供特别的AR体验,WWDC 2022也充分展现了苹果在AR、视觉领域的技术积淀。

  中泰证券认为,苹果在VR/AR领域已布局多年,2010年开始陆续收购/投资相关技术企业,苹果MR自2016年项目启动至今已打磨七年之久,集齐了多项前沿技术,有望开启XR的iPhone时代,成为继苹果、iPad、Mac、iWatch之后全新现象级终端,引领XR技术升级新趋势。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这款产品售价将达到3000美元以上,主打高端受众,并将直接与Facebooks、HTC、索尼等大厂竞争。 国信证券认为,该产品未来的增长曲线大概率会如同 AppleWatch 一样,低开高走,逐步培养大众消费习惯,并占据该赛道大多数份额。

  全球厂商逐鹿

  VR 头显设备是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的简称。 头显设备将人的视觉和听觉封闭,经由显示器等再造一个虚拟世界,使用户产生一种置身于虚拟环境中的感觉。

  自2016年来VR在市场崭露头角,但其商业化环境并不成熟。 直到2021年伴随着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VR头显设备被视为元宇宙世界的入口。

  其中,Facebook更是野心勃勃,宣布将公司更名为Meta,并推出了Quest2为代表的新一代高性能VR终端。

  今年,Meta还计划推出Quest3,未来几年,其还将陆续发布更便宜的头显Ventura,以及代号为LaJolla的头显。

  苹果在VR/AR领域也早有涉猎,但直到近期才暗示首款AR/VR将于今年6月公布,让市场等待已久。

  「元宇宙」:数字经济的驱动力

  目前,随着元宇宙相关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很多机构对元宇宙的态度开始从怀疑转向积极。 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到2024年可能增加至8000亿美元。 元宇宙为技术融合产生聚变能量提供了平台。

  元宇宙推动颠覆性技术的持续升级,将创造新的组织方式、生产环境、协同模式,极大地丰富数据要素,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显著提升生产力。 元宇宙虚拟空间可以作为数字经济创新成果的「沙盒基地」,带来海量新兴价值需求。可以说,元宇宙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部分领域正在形成「元宇宙」的雏形。 比如在线游戏领域,美游戏公司罗布乐思上市,成为「元宇宙」第一股。

  有别于传统游戏,以Roblox为代表的高交互性、高自由度、高沉浸体验的游戏模式,为用户提供了实时交互、自行约定和共同构建游戏规则的巨大空间。 社交媒体领域,谷歌公司宣称旨在通过打造全新的虚拟空间应用为用户在线沟通提供更为丰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