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球最新:(成都大运会)大运赛场藏巧思 青春盛宴趣味性“拉满”

  中新社成都8月3日电 (记者 王鹏)“非常感谢大运会带来的惊喜,我会永远珍藏这个小礼物!”成都大运会赛事正酣,在跆拳道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获得男子54公斤级冠军的伊朗选手Mahdi拆开面前的川剧变脸“蓉宝”盲盒后,露出惊喜的笑容。

  这是成都大运会组委会为获奖选手特意准备的礼物。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多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运动员们都迫不及待拆开盲盒,对精致的川剧变脸“蓉宝”爱不释手。

  在成都大运会男子长拳项目颁奖仪式上,有着与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同样萌脸的“蓉宝”机器人,托着放有奖牌和“蓉宝”的颁奖托盘,按流程送达颁奖嘉宾面前,待嘉宾取走后自动回到原来位置。

  

  

  7月29日,“蓉宝”颁奖机器人亮相成都大运会武术项目男子长拳颁奖仪式。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这款由成都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蓉宝”机器人,可以按照规划好的点位和路线,准确、高效地将奖牌、奖品等物件送达指定位置,以便为运动员颁奖。

  “蓉宝”机器人产品负责人张睿睿介绍,其导航精度达5毫米,从而保证精准送到颁奖嘉宾手边。

  7月30日,在成都大运会射击项目颁奖仪式开始前,场馆内突然响起经典的川剧“变脸”配乐,随后两位身穿传统戏服的演员入场。

  只见扇子斗篷翻飞,一张张脸谱变换娴熟,最后变出一张“熊猫脸”,将赛场气氛点燃。

  近距离观看川剧“变脸”表演后,女子10米气步枪银牌得主、美国射击选手Tucker Mary惊叹不已,“我看了很久也没想明白变脸的奥秘,这是我见过的最酷的表演之一!”

  

  7月30日,成都大运会武术套路比赛现场,川剧表演十分惊艳。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射击场馆竞赛副经理李友亮介绍,成都大运会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特色节目。

  根据射击场馆场地小的特点,特意邀请了两位川剧变脸演员来表演,“通过他们的现场互动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气氛更热烈。”

  而在成都大运会游泳比赛的暖场环节,艺术家用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琵琶、笛子搭配西方乐器大提琴、吉他等,演奏了一首欧美流行歌曲《See You Again》,令人心旷神怡。

  从川剧“变脸”表演到“蓉宝”机器人,再到“中西合璧”的暖场演奏,成都大运会赛场丰富的细节和巧思,让这场青春盛宴充满别样趣味,也让参与者感到惊喜。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捷克选手Rampula Matej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脖子上没有挂金牌,却把变脸“蓉宝”摆在了面前。

  “这个变脸‘蓉宝’特别漂亮,换脸设计非常有趣,很有中国特色。

  ”他笑着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