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当前观点:(成都大运纪事)成都大运村村委会首席专家刘清早:大运村创造的“成都模板”将成为宝贵经验

  中新网成都8月9日电 (韩金雨)“我们一共接待了113个代表团的成员共计7000多人,做到了零投诉、零事故、零失误。”

  9日,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成都大运村村委会首席专家刘清早接受采访表示,大运村创造了“成都模板”,它全覆盖的科学管理体系、服务项目和服务功能、赛后资产的合理运用等亮点,将为今后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国举行的其他运动会提供宝贵经验。

  

  

  刘清早接受采访。

  韩金雨 摄

  据介绍,大运村通过建立科学的会议制度,如党组会、村长办公会、专题调度会、首席专家业务指导会等,为32个方面100多项工作建立了完整的流程规范。

  还编制了包括组织架构图、风险防范一览表,突发事件应对预览表在内的“1图5表”。

  “这些资料涉及100多册,我认为这是可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传承的文化遗产。”

  刘清早说。

  刘清早认为,大运村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功能不仅满足了基本的食宿、交通、安检等需求,还特别突出了文化教育、互动集市以及商业服务。

  他表示,大运村开村至今,村内的商业服务总收入达到555余万元。

  参加村内文化活动的代表团成员达32216人次。

  在刘清早看来,场馆的再利用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普遍难题,而大运村却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打造大运村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

  在满足大运会需求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利用成都大学现有设施,确保了赛后资产的‘零闲置’。”

  “比如说新建的学生宿舍,将作为成都大学扩大招生后的学生宿舍;我们对饭堂的改造,也正好提升了学校师生的就餐环境;大运村里开展的文化活动、艺术展览等,都是利用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的现有设施。”

  刘清早表示,大运村所有的新建设施,都将转化为成都大学师生员工的教学生活空间,从而改善成都大学的办学条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