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环球快播报】亚运“00后”台青志愿者:借亚运看见真实的大陆

  中新社杭州8月9日电 题:亚运“00后”台青志愿者:借亚运看见真实的大陆

  作者 鲍梦妮

  “膝盖并拢、身体收紧、头向上立……”这个暑假,“00后”台湾青年纪佳苇没有闲着。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临近,作为亚运志愿者“小青荷”的她正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培训,为一个多月后的亮相做最后的准备。

  

  

  7月23日,纪佳苇(右四)参加杭州亚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培训开班仪式。

  (受访者 供图)

  纪佳苇2002年出生于台北,一岁多就随父母前往广东生活。

  相较于小学一年级参加广州亚运会征文比赛,与家人观看跳水比赛,这次她与亚运有了更密切的联系。

  纪佳苇也希望,通过杭州亚运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台湾人看见真实的大陆。

  对纪佳苇而言,能在大学期间参加杭州亚运会,她自己也没想到。

  2年前,其完成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得知杭州亚运会正在招募志愿者,便决心一试。

  后来得以成功入选,这让她觉得“既幸运又兴奋”。

  亚运会期间,纪佳苇将担任颁奖礼仪志愿者。

  这要求她不仅要牢记专业知识和动作流程,还需拥有良好的身形素质、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严苛”的细节要求,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比如手臂的角度、托盘和身体的距离等细节都得按照标准保持,需要大家反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

  最令纪佳苇印象深刻的,是重达三斤的托盘。

  “这与训练道具的重量相差很多。

  平常练习时,我们都感觉手臂一直在颤抖,更担心正式比赛颁奖时再加上奖牌花束,自己不能保持姿势标准。”

  于是训练中,纪佳苇一次次往托盘上增加瓶装水以增强手臂力量。

  结束白天7个小时的训练,她还在夜晚锻炼体能,全力备战。

  

  

  6月21日,担任“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颁奖礼仪志愿者的纪佳苇。

  (受访者 供图)

  让她坚持的原因除了对机会的珍视,还有体育精神对她的感染。

  不久前的“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卡巴迪冠军赛中,她目睹一名在比赛中手臂脱臼的选手拒绝下场接受治疗,而是坚持到颁奖仪式结束才退场。

  除了作为志愿者为杭州亚运会贡献一份力,纪佳苇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亚运故事,让更多台湾民众认识了解大陆。

  大学生、“小青荷”之外,她还是一名自媒体博主。

  这几年,她在社交平台上介绍台湾美食与过年习俗、探寻杭州的南宋官窑博物馆、分享游学之旅……

  “在社交平台上,我常能在评论区看到台湾网友。

  所以就想用视频记录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事情,邀请大家看看真实的大陆。”

  纪佳苇介绍,她的视频此前就为许多计划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提供了参考,助其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纪佳苇举例,“就像杭州,我们以前只知道这里有西湖,但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专门为非机动车设置车道、汽车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让人觉得非常温暖。

  我会用镜头记录下志愿者的培训生活,亚运会期间我的vlog肯定有更多新素材和亮点。”

  “在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队伍中我看到不少台湾青年的身影,我们在交流中发现,大家虽做的都是小事,但同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

  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能邀请台湾的亲朋好友来杭州走一走、看一看,共同参加这场盛会。”

  纪佳苇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