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出口第一!三一在非累计销售近170亿元!-世界资讯:

  近日,“中非‘湘’约企业行”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三一集团。作为非洲的老朋友,自2002年第一次进入非洲,三一集团与这片土地已有20多年的缘分。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延伸,非洲的“中国风”越吹越劲,三一集团在非洲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三一集团已在非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170亿元、设备保有量超过18000台,位列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非洲的第一名。

  据了解,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三一重工将携15款畅销产品亮相,其中包括多款电动化、智能化新品,带来一场“机械盛宴”。

  设备遍及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三一展台

  2002年,三一集团的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是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这一次“试水”,让三一看到了这片大陆的增长潜力。在进入非洲市场后,三一以优良的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征服了客户,三一设备参与了越来越多的非洲重点工程的建设。

  南非世界杯场馆、埃塞阿达玛风电项目、非洲第一高楼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世界最大的丹格特炼油厂、赞比亚非洲第一大铜矿卢姆瓦、安哥拉最大水利项目卡卡水电站、莫桑比克的马普托跨海大桥等大型建设项目中,都能看到三一设备的身影,当地客户对三一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三一履带吊在阿尔及利亚施工

  在初始时期,非洲市场对“中国制造”比较陌生,最担忧的就是售后支持和配件供应。三一首先从聚焦重点市场与重点产品着手突破困境。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各大区确定了各自区域市场内的重点市场和主销产品,在非洲市场建立了庞大的服务营销网络,主动为客户提供“服务万里行”巡检等增值活动来提升服务品牌。

  非洲路况不好,室外气温常年高达60℃,普通产品在非洲行驶极易出故障,通过市场调研,三一将所有出口到非洲的产品都进行了适应性改善,如出口到南非的三一汽车起重机、正面吊等设备均需通过南非本地的载荷测试,在矿上使用的挖机加装了自润滑系统。

  目前,在非洲国家,三一集团主打产品包括挖掘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能源机械、港口机械以及混凝土机械等设备;其中混凝土机械是非洲市场的第一品牌,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港口移动机械等是中国制造的第一品牌。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三一在非洲市场的业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5.3%,实现累计对非销售额突破60亿元,设备遍及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助力实现本地化制造

  在深入非洲的过程中,三一不仅以优质装备改变非洲面貌,还积极传授先进技术。在大量参与当地项目建设同时,三一技术人员还多次组织各类培训,将先进技术分享给当地,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懂管理、懂技术的人才。

  “三一工作时间最长的非洲员工超过15年。”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一集团在非洲坚守本地化经营战略,三一将非洲市场原来的2个大区细分为北非、西非、东非、中非和南非5个大区,对辖区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本地现货满足、服务响应和配件供应效率,三一在非洲已注册6家全资子公司、4家合资公司。

  三一泵车在肯尼亚蒙内铁路上施工

  据了解,三一集团目前在30多个非洲国家设有常驻分支机构,拥有30多家优质代理商,90多个服务网点,设备遍及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位非洲本地员工,员工本地化率已超过50%,且仍在不断提升。据统计,三一及其代理商体系已累计为非洲创造超过5000人次的就业机会。

  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三一更希望能够在非洲投资建设,助力实现本地化制造。2016年6月27日,三一集团与湖南省商务厅、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团、中地海外建设集团等共同签署了《“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区”运营管理协议》,将与中埃企业共同运营位于埃塞俄比亚阿达玛的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区,该园区将以阿达玛风电场为基础,形成以工程机械、能源电力、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设备等四大产业板块为主导的现代化装备制造合作园区,将为提升当地的经济基础、建立完善的工业体系、解决就业、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随着中非在科教文化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不少非洲学生还选择到三一集团旗下的三一工学院深造,学习工程机械类、制造类专业,旨在回国后提升当地工业技术水平。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