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天速讯:世界女足发展开启新篇章

  北京日报记者 赵晓松

  在7.5万名观众的见证下,西班牙女足于上周日晚进行的2023年女足世界杯决赛中1比0击败英格兰队,首次夺得赛事冠军。

  本届世界杯写下的新历史,不只冠军榜上的新名字。

  200万现场观众、20亿转播观众、创纪录的奖金,以及达成财政平衡的目标,无一不说明这届首次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世界杯,见证世界女足发展掀开新篇章。

  新冠军彰显欧洲女足领先地位

  8年前,西班牙女足首次晋级女足世界杯决赛圈,前两次世界杯之旅最好成绩只是16强的她们,本届世界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冠。

  除了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锁定出线权)不敌日本队,其余6场比赛她们全部获胜,并在场上展现出如本国男足一般出色的传控技术。

  西班牙女足用8年时间就完成晋级决赛圈到夺得冠军的巨大跨越,背后是本国联赛的迅猛发展。

  如今的女足西甲成立不过10余年,甚至直到近两年才完全完成职业化改革,但在该国足协、男足西甲联盟的支持下,拥有出色软、硬件条件的男足俱乐部开始投入女足,让女足西甲在最近几年快速发展,吸引了各国高水平运动员。

  本届世界杯700余名参赛球员中,有74人来自女足西甲。

  在去年进行的女足U17世界杯与U20世界杯两项青年赛事上,西班牙队也夺得冠军。

  亚军英格兰女足同样通过本国联赛的红火进步神速,去年拿下欧锦赛冠军。

  据国外媒体统计,阿森纳、切尔西、曼城等英超俱乐部,最近几年合计为女足的投入超过1亿英镑。

  本届世界杯,有超过100名参赛球员来自英超。

  女足西甲、女足英超等联赛的快速发展,带动欧洲女足整体水平的提升。

  本届世界杯,四强中只有澳大利亚队一支非欧洲球队。

  高热度见证全球女足发展热潮

  本届女足世界杯参赛球队首次增加到32支。

  8支球队获得首次亮相这一女足最重要赛事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女足运动参与基数。

  国际足联统计的数据显示,本届女足世界杯64场比赛的现场观众总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全球转播观众更是达到20亿人次。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上周五于悉尼召开的世界女足大会上表示,多项数据显示,这都是“历史上最出色、最成功”的一届女足世界杯。

  因凡蒂诺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国际足联为推动女足发展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

  本届女足世界杯总奖金为1.52亿美元,3倍于4年前的上一届赛事,10倍于2015年女足世界杯。

  他强调说:“有人说我们在女足上花了太多钱,这不是一个好生意。

  从结果来看,本届女足世界杯的总收入达到5.7亿美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作为东道主之一,澳大利亚更能感受到本届世界杯带来的影响。

  澳大利亚足协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约翰逊说:“本届女足世界杯赛极大地促进了澳大利亚女足运动发展,女足运动在世界上发展势头之迅猛也让我们印象深刻。”

  他透露,澳大利亚足协希望本国申办2026年女足亚洲杯比赛。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