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每日速讯:(杭州亚运会)中国军团星光璀璨:名将云集 新人亮眼(更新09-22)

  中新社杭州9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在即,拥有36位奥运冠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星光难掩,一众实力选手此番在杭州的表现早已引发人们的无限期待。

  从征战赛场多年的老将,到近来各种国际大赛中已经展露相当统治力的中坚力量,杭州,将成为他们调整、确认自身状态的重要舞台;不少已经崭露头角的新人将迎来首度亚运之旅,杭州,将成为他们的梦想放飞之地。

  在杭州亚运会官网近日发布的参赛选手介绍中,中国乒乓球名将马龙的超长简历引发了网友热议,他们戏称“光看简历就感受到了压迫感”。

  马龙的亚运会参赛记录可以追溯到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18岁的马龙和队友一起收获了一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

  此后的广州和仁川亚运会上,他也留下了“金色回忆”。

  五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马龙没有进入中国队大名单。

  如今第四次亚运会之旅即将开启,宝刀不老的“龙队”将参加男子团体比赛。

  不久前在世锦赛上收获铜牌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也将开启自己的第四次亚运征程。

  广州亚运会上,首次参赛的巩立姣就拿到一枚银牌,随后在仁川和雅加达实现两连冠。

  杭州亚运会将成为巩立姣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要一站,34岁的巩立姣坦言自己运动生涯“只剩有限的几年”,但挑战21米的目标“永远不会改变”。

  31岁的中国跳水队队员何超曾经以极具力量美感的标准动作称霸男子跳板舞台,他在2014年摘下个人的亚运会首金。

  此次亚运会,于2017年宣布退役的何超选择复出并再次入选,重新站上亚运跳板是对这位老将能力的又一次认可。

  中国女足已于9月19日从苏州转赴杭州,准备22日晚的亚运首战,32岁的古雅沙和33岁的王珊珊都在阵容之中,她们将带领球队再一次向亚洲冠军发起冲击。

  在中国代表团的名单里,还有不少老将的名字。

  在中国游泳队中,27岁的叶诗文在2010年就完成了自己的亚运会首秀。

  34岁的世锦赛亚军吕会会,依然坚守在女子标枪的赛场上,而30岁的谢震业将在苏炳添缺阵的情况下挑起男子短跑的大梁。

  这些身经百战的运动员不仅会在各自的项目中展现实力,他们的比赛经验和职业态度也将影响身边的年轻运动员。

  由于本届亚运会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幕已经不足一年,不少新晋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将这次比赛视为一次难得的“中考”机会,成为备战奥运的重要一环。

  在福冈游泳世锦赛上收获颇丰的中国游泳队主力尽出。

  东京奥运会“双冠王”张雨霏在世锦赛上收获2金1银2铜,谈到亚运会,状态正盛的她将目标瞄准了女子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我一直渴望打破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很期待在杭州亚运会上能够实现。”

  除张雨霏外,覃海洋、汪顺、徐嘉余、李冰洁等游泳名将都将参加杭州亚运会,向金牌甚至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中国举重队正经历巴黎奥运会级别调整带来的“阵痛期”,但即便如此,中国力士依然在9月初的举重世锦赛上收获颇丰。

  东京奥运会冠军谌利军包揽三枚金牌,这是征战多届世锦赛以来谌利军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包揽三金。

  来到杭州他的目标自然是拿亚运会金牌,“向着自己的冠军大满贯的目标奋进”。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中,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达到630人,占比超过七成,他们对各自的第一次亚运会经历充满憧憬与期待。

  虽然陈芋汐和全红婵已经拿过多项跳水世界大赛的冠军,但两人还是亚运新人。

  经历多项大赛的两人实力有目共睹,双人项目夺金可谓势在必得,单人项目更是可以组成“双保险”。

  在杭州,他们所上演的“水花消失术”定将掀起新的热潮。

  “00后”选手为主的中国射击队亚运阵容中,多位不满20岁的年轻选手已经是各项目争金夺银的主力军。

  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进入巴黎周期以来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列的盛李豪、黄雨婷将领衔出战男子、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

  今年19岁的盛李豪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银牌。

  17岁的黄雨婷已经拿到两枚世锦赛金牌、3枚世界杯金牌。

  10米气手枪项目,姜冉馨已经奥运会、世锦赛两项大赛冠军在手。

  在杭州,他们或将迎来新的绽放时刻。

  20岁的郑钦文正成为职业网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不久前她在202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上打进八强,创造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杭州亚运会是她成为职业球员后首次在国内赛场比赛。

  霹雳舞是明年巴黎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亚运会成为奥运大赛前的一次预演。

  中国队的4名参赛队员中,刘清漪和亓祥宇都是18岁的年轻人。

  刘清漪在去年世界运动会上夺金,成为中国首个世界霹雳舞顶级赛事冠军,已经强势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亓祥宇将向亚运会男子冠军发起冲击,按照规则,杭州亚运会的霹雳舞冠军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亚运夺冠是亓祥宇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完)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