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天实时:中新人物 | 33Svan——白驹留痕(更新09-22)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王昊) 33Svan严肃起来的时候,看起来不像是只有23周岁。

  他条理清晰地剖析自己,甚至带着些旁观者的冷漠。

  在PEL和平精英夏季赛后有些漫长的休赛期,他没有完全闲下来。

  并不令人满意的成绩,无疑给他带来了压力,但如今的33Svan已经可以自如应对。

  

  或是因为从小离家打职业,或是因为一直就备受关注,他成长的脚步似乎快过了时间本身。

  心态

  2023年,对于33Svan和4AM战队来说,都算不上很顺利的一年。

  春季赛总决赛排名第四,夏季赛无缘总决赛,最终未能进入和平精英全球总决赛。

  在这个夏天的尾巴,33Svan穿着西装,坐上夏季赛总决赛的解说台。

  尽管解说备受好评,但在比赛结束后,他在微博上写道:“下次想换个方式上班。”

  33Svan 并不满意自己在今年的表现:“我在赛场上的表现不是特别好,整一年队伍的状态起伏有点大,我自己一直在做位置的变更。”

  33Svan本名钟鸿森,这是“33Svan”和“和平精英”一起走过的第五个年头,他早已不是初出茅庐的小将。

  说起比赛相关的话题,33Svan显得很冷静。

  

33Svan。</p><p>
      受访者供图

  33Svan。

  受访者供图

  “不管成绩如何,每一年我感受到的压力都是逐步下降的。

  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好,处理压力的方式也越来越多。”

  如今的他已经是和平精英明星选手,应对比赛以及与之相伴的诸多琐事,33Svan还算得心应手。

  他说,这是因为自己的心态变好了。

  “成绩不好的时候或者很多工作的时候,尽可能一件件去处理,去慢慢地理顺。”

  听起来,很像波澜不惊的“职场老人”,但电竞选手哪能真的“波澜不惊”呢?33Svan说,坐在解说席上看比赛更多的是兴奋,但自己打比赛会很紧张。

  他不想再当观众,因为看别人比赛会“手痒”。

  “自己还是保持训练状态,然后慢慢成长,明年肯定也是还在逐步向上的一年。”

   33Svan这样设想明年。

  角色

  2019年,4AM夺得首届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冠军。

  那时候的33Svan,看起来像是高中生的模样,在队里也是年纪小的弟弟。

  

图片来源: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官博

  图片来源: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官博

  人们用“白驹过隙”形容时间走得飞快,“白驹”那一跃,跃过的是电竞赛场的人来人往。

  33Svan在4AM经历起起落落,成为了队里的老大哥,这意味着他要比以前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作为队伍的指挥来说,需要带领他们去往更好的方向前进,然后也需要教他们一些东西,更多是在赛场上起到一个大哥的作用。”

  赛场内他的角色并不算出人意料,但在场外的33Svan或许和很多人对于“大哥”的设想不太相同。

  他自认不爱“教导”别人,“我很少会去指出别人的错误,而是用更温柔的方式去说一些事情。”

  队伍陷入低谷的时候,在训练和比赛中自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偶尔他也会因此生气。

  但即使如此,33Svan还是会选择温和的方式来沟通。

  “这个时候我很少去说其他选手,因为打不好的时候,大家心情都不好,如果我再针对某个选手去说的话,效果可能也不好。”

33Svan。</p><p>
      受访者供图

  33Svan。

  受访者供图

  他习惯去顾及别人的心态,但自己的心态却有些洒脱。

  几乎从职业生涯开始,33Svan一直都能听到负面的评价,近两年整个电竞行业热度不断攀升,各种声音更是纷纷涌来。

  他不怕这些声音,还会常常去看微博私信。

  “我始终都觉得这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有一些私信,我觉得能起到作用的建议,确实是说得没有错,但是如果是那种宣泄负能量的,我也不会去回应,我也只是看一眼就忘了。”

  童心

  和很多人心目中固有的电竞选手形象不太相同,33Svan的交流方式格外理性。

  他承认自己的心理状态比实际年龄要更成熟一些,也坦诚身边不少人劝他不要当“小大人”,因为会很累。

  他觉得自己的确算是“小大人”,“有时候你的野心你现在的年纪跟不上,或者是你的能力匹配不上,这样会让自己心力憔悴,所以我尽量在提升自己的能力。”

33Svan。</p><p>
      受访者供图

  33Svan。

  受访者供图

  好像陷入了某种悖论,33Svan掌控自己不要太过超越年龄的成熟,方式是让自己变得成熟。

  即使抛开作为电竞选手的光环,这样的他依然会让人觉得值得探究。

  当然,这个“小大人”当得倒也没有那么沉重。

  “因为我在打职业也好,我在做运营也好,这些都是我想做的事情,一直都还有一颗热爱的心。

  然后接触其他事情的时候,更多是一个观望的角度,所以我还没有感觉到很累。”

   33Svan说。

  他口中的“热爱”有点不同于人们常常谈论的概念:“这个是成年人的世界,不仅会有热爱,也会有一些不得不热爱。”

  这样的33Svan似乎是冷色调的,但讲起2022年雅加达和平精英全球总决赛时那个故事,他又鲜活了起来。

  

  33Svan。

  受访者供图

  那次比赛4AM仅获得第八名,赛后33Svan 发了一条微博,粉丝的回复令他感动哭了。

  “但是就哭了一会,也没有抱头痛哭,就是滴了眼泪下来。”

  他笑着调侃自己:“还是要做好坚强的人设。”

  这应该是他在赛场外最放松时的样子,所以,在用几句话形容自己时,他在选择“情绪稳定”和“上进”之前,最先提到的“拥有一颗童心的小孩”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