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天通讯!杭州亚运会火炬手刘凯淇:确保“智能亚运”有高性价比(更新09-22)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何亮

  参与火炬传递,对“智能亚运一站通”小程序产品负责人刘凯淇而言,就像一次充电蓄能。

  9月20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传回杭州。

  作为“智能亚运”建设者的代表,刘凯淇现场担任第16棒火炬手。

  他笑称,自己为“智能亚运一站通”已经忙了1000多天。

  刘凯淇告诉记者,决定开发小程序,亚组委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发现雅加达亚运会做了9个APP,仁川亚运会也为APP投入巨资,但支持服务的场景和触达的用户数量都较少,“开发小程序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3年前,时任支付宝产品经理的刘凯淇接到全力投入服务亚运,做好“智能亚运一站通”的任务,开启了公司和亚组委“双工位”模式,力求与亚组委工作人员共同打造出亚运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

  “最初接到这个项目时,我心里并没有底,因为从来没有人做过,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

  刘凯淇介绍,传统大型体育赛事,通常需要多个APP才能解决观赛、用餐、出行、旅游等高频次场景应用。

  要实现“一站式”观赛服务,必须汇集大量场馆、人流、交通、商业等实时数据,这就需要架构一个涵盖基础设施、不同人群、各类经营消费活动等在内的多层复杂网络系统。

  更难的是,数字科技迭代速度快,如何提前两三年时间去定义和打造一款数字化赛事服务产品,吸引更多人关注这场盛会,这对他和整个支付宝亚运办公室团队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和挑战。

  在该项目启动后的前半年,刘凯淇实地走访了亚运场馆,调研数字科技公司和国际体育赛事运营机构,努力勾勒和定义“智能亚运一站通”的产品形态。

  作为项目总接口人,他必须每周参加杭州亚组委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的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了解需求和变化,并从技术、产品、运营等多个角度去思考方案,同时在杭州亚组委的指导下提前2年与累计超50个政府机构、生态合作伙伴和集团内部团队沟通协调资源。

  支付宝数据显示,相比APP开发,“智能亚运一站通”小程序研发成本缩减了50%以上,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费用节省了数亿元人民币,并且凭其10亿用户的量级,让这款小程序触达的用户范围更广。

  如今,“智能亚运一站通”的用户已经过亿。

  记者了解到,基于支付宝的开放生态,“智能亚运一站通”相应的能力会沉淀在支付宝小程序云,支持各界用上亚运会同款产品和能力;“智能亚运一站通”赛后也将交接给亚组委指定运营机构,运营方可通过适当改造和功能迭代,继续为城市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杭州亚运会各竞赛场馆,主办、协办城市街头,普遍能看到亚运会倒计时,倒计时清零,迎来开幕式。

  鲜为人知的是,“智能亚运一站通”的产品技术团队还有另一个倒计时,数字清零的日子,是杭州亚残运会赛事的最后一天——10月28日。

  “我们会为亚运会、亚残会站岗到那一天。”

   刘凯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