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当前焦点!中国画家张大华“运动熊猫”作品再次亮相美国时代广场(更新09-22)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由中国画家张大华创作的“运动熊猫”作品视频近几天正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

  这是继北京冬奥会之后,“运动熊猫”再次在时代广场亮相。

  从人见人爱的熊猫入手,赋予它拟人化运动的特质,拉近体育与世界的距离,正是张大华创作的初衷。

  

  

  中国画家张大华 曹康 供图

  张大华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禅画开拓者。

  师从于齐白石高足娄师白,为娄师白的入室弟子。

  多年学习齐派绘画艺术,并集学众家之长,在生活中学习体悟、磨炼,用心去感悟人生,以绘画形式去体现,形成了今天的中国禅画。

  说起张大华和体育结缘的起点,还是北京冬奥会。

  冬奥会来到北京,张大华想通过自己的画笔来表达期待之情。

  在经过认真思量后,他选定了熊猫为载体。

  一方面,他认为熊猫作为中国独有的深受人们喜爱动物,非常具有代表性;另一方面,熊猫也多次作为吉祥物在中国举办的体育赛事中登场,足见国宝熊猫是中华民族传承与中国人民对外交往、传递友谊的使者。

  然而,创作的初期并不顺利。

  虽然作为画家,张大华可以游刃有余地运用水墨绘画将熊猫的形象勾勒出来,但是在和体育相关的领域却难免出现小的偏差。

  既然是“运动熊猫”,那么在运动这方面也必须丝毫不差。

  因此,张大华开始钻研起体育项目,通过网上图片介绍来研究各类运动器械、通过视频来观察运动员比赛运动轨迹、通过到现场来考量运动环境、通过和运动员交流来找到运动的小秘密……在经过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后,张大华笔下的熊猫终于动了起来。

  2022年2月,张大华的作品“禅意与冬奥熊猫”在北京奥运村展示。

  展览中展出了冬奥体育项目多幅“运动熊猫”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国宝熊猫们变成了一个个奥运项目全能选手,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展现了活灵活现的运动身姿。

  

  

  张大华创作的运动熊猫作品 曹康 供图

  因为奥运会而和体育结缘,也让张大华爱上了体育。

  因此,他并没有因为北京冬奥会的结束而让“运动熊猫”们停下来。

  扔标枪的熊猫、打乒乓球的熊猫、打水球的熊猫……一只只可爱的熊猫就这样在张大华的笔下生动起来,演绎着不同种类的体育项目。

  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张大华的熊猫们也再次登场,它们不仅再次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还去参加了杭州亚运会艺术展。

  (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