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实时焦点:(成都大运会)从凉山习武少年到大运冠军 马衣姑:体育改变了我的一生

  中新社成都8月3日电 题:从凉山习武少年到大运冠军 马衣姑:体育改变了我的一生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我是来自大凉山冕宁县的马衣姑!体育改变了我的一生!”3日,拿下成都大运会武术散打60公斤级金牌后,中国选手马衣姑难掩激动。

  这位21岁的彝族小伙说,接下来自己的目标是世锦赛、亚运会,让体育带他看更多的世界。

  当日,马衣姑在武术散打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以2:0战胜印度尼西亚选手纳达·吉塔拉。

  场上,面对高自己半个头的对手,马衣姑毫不畏惧、目光坚定。

  而走下赛场的他却略显羞涩,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刚在大学生武坛称王的散打王。

  

  

  8月3日,成都大运会武术散打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举行,中国选手马衣姑夺得金牌。

  图为马衣姑(红)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学散打没有其他的原因,就是因为爱。

  爸爸爱,我也爱。

  ”马衣姑说,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哥哥身体也不好,每天帮家里放完羊,散打就是最好的游戏。

  因为散打上的出色表现,还在读小学的马衣姑被冕宁县武术散打训练中心选中,随后他又一路打入州级、省级乃至全国赛事。

  虽然打出大凉山,但马衣姑的学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我10岁参加了四川省的武术比赛,只赢了一场。

  15岁又去打比赛,本来对手打不赢我,但是因为一个疏忽又输了。

  ”马衣姑说,连连比赛失利,让他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人生道路。

  但是静下心后,他认为,每一次跌倒,都是一次磨炼,都能从中得到收获。

  如今,马衣姑不仅进入成都体育学院学习,更站上了成都大运会的“武台”。

  “新一代的中国武术人,不仅要练得好,文化学习也要跟上,这样才能让武术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国队散打教练王祥权如是说。

  对于体育带来的改变,马衣姑有更深刻的感受。

  马衣姑回忆,因为训练,自己回凉山的时候并不多,但每次回家,都会惊喜于家乡的新变化:小学有了足球队,家门口新建了篮球场……

  在马衣姑看来,体育不仅提高了凉山孩子的身体素质,还提升了他们的意志品质,让他们身心都变得强大,面对任何困难,都毫不畏惧。

  结束了成都大运会武术项目的角逐,回到大运村,马衣姑开始进行每天不间断的力量训练,精进武艺,为接下来的比赛作准备。

  “我珍惜我的‘武台’,要一直打下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