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球新消息丨2023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规模确定:9人+2个集体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17日举行2023年首次会议,确定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规模为9位入堂人物与2个入堂集体,分别为“杰出运动员”6人(男女各3人)、“杰出教练员”2人、“特别贡献人士”1人、“优秀集体”1个。

  同时,以“特别致敬”方式举荐“战斗篮球队”直接入堂。

  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于去年产生。

  9位入堂人物与15位“特别致敬人物”,以及优秀集体——“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五十杰”),共同进入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

  彼时中国篮协表示,中国篮球名人堂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将引领中国篮球文化建设。

  

  首届中国篮球名人堂

  按照计划,2023年的举荐活动自8月18日启动,经提名、推举和终审三个阶段,至11月中旬结束。

  入堂仪式计划于2024年年初举办。

  在原有框架基础上,今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广泛听取、吸纳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进行有序更新与调整。

  如举荐机制向“篮坛前辈”适当倾斜,男女运动员计划入堂人数相同,增加“特别贡献人士”举荐等。

  据悉,“优秀集体”举荐标准为参加国内外大赛,获得一定荣誉且超过5年以上的球队。

  “特别贡献人士”被举荐人需符合在不同行业领域助力中国篮球运动发展,贡献卓著等标准。

  

  会议现场 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供图

  为确保相关举荐工作的公正性,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和驻会副主席不参加举荐。

  此外,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激活复位规则:上届各阶段未进入下一阶段者,本届自动复位,若本届仍未能进阶,则空缺下一届举荐活动。

  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还介绍称,今年直接入堂的“战斗篮球队”全称为“八路军120师战斗篮球队”,在抗日战争时期组建于革命根据地,在解放区的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新中国体育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乃至中国体育历史的“红色基因”与独特印记,弥足珍贵。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从无到有难能可贵,入堂仪式的成功举办引发了包括中国篮球大家庭在内的广泛关注,也为今年的举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供图

  “下一个阶段需要逐步完善名人堂建设工作各项标准,同时注重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进名人堂项目发展。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期待看到中国篮球名人堂引领中国篮球文化血脉传承,生生不息。”

  姚明说。

  (完)

  附提名、推举、终审阶段流程:

  (一)提名阶段

  1.由“提名委员会”从“被举荐人名录”中提名男运动员6人,其中,“1949-1974年”时期3人、“1974年之后”时期3人;

  2.由“提名委员会”从“被举荐人名录”中提名女运动员7人,其中,“1949-1974年”时期3人、“1974年之后”时期4人;

  3.由“提名委员会”从“被举荐人名录”中提名教练员2人;

  4.由专项小组提名特别贡献人士1人;

  5.由“提名委员会”从“被举荐人名录”中提名优秀集体3个。

  (二)推举阶段

  1.获得“提名委员会”提名的6名男运动员与自动复位的5人(巩晓彬、杜锋、孙军、王立彬、孙凤武)形成11人“提名名单”,由“推举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推举男运动员4人(“1949-1974年”时期至少1人);

  2.获得“提名委员会”提名的7名女运动员与自动复位的4人(隋菲菲、展淑萍、陈月芳、柳青)形成11人“提名名单”,由“推举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推举女运动员4人(“1949-1974年”时期至少1人);

  3.获得“提名委员会”提名的2名教练员与自动复位4人(陈道宏、吕长新、阿的江、闵鹿蕾)形成6人“提名名单”,由“推举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推举2人;

  4.由“推举委员会”表决特别贡献人士1人;

  5. 获得“提名委员会”提名的3个优秀集体形成“提名名单”,由“推举委员会”从“提名名单”中推举优秀集体2个。

  (三)终审阶段

  1.获得“推举委员会”推举的4名男运动员与自动复位的2人(匡鲁彬、巴特尔)形成6人“推举名单”,由“终审委员会”从“推举名单”中确定3位入堂人物;

  2.获得“推举委员会”推举的4名女运动员与自动复位的2人(李昕、李少芬)形成6人“推举名单”,由“终审委员会”从“推举名单”中确定3位入堂人物;

  3.获得“推举委员会”推举的2名教练员与自动复位2人(王非、李秋平)形成4人“推举名单”,由“终审委员会”从“推举名单”中确定2位入堂人物;

  4. 由“终审委员会”确定特别贡献人士1人;

  5. 获得“推举委员会”推举的2个优秀集体形成“推举名单”,由“终审委员会”从“推举名单”中确定1个优秀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