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热点:欧洲足球强国 在女足发展中做对了什么 (更新08-23)

  前日,女足世界杯决赛尘埃落定。

  英格兰和西班牙让欧洲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最大赢家。

  西班牙女足仅用了8年时间,就完成了在世界杯赛场的初出茅庐到走上巅峰。

  在国家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的同时,英格兰和西班牙女足联赛的成功发展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女足英超

  发展成熟职业化程度高 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

  英格兰女足在半决赛中将东道主澳大利亚拉下马,队史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足球的底蕴和传统由来已久,职业化程度更是早已成熟发展,这不仅体现在男足上,女足也是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崛起。

  2009年女足欧洲杯,英格兰女足获得亚军;2015年女足世界杯,英格兰女足获得季军;2019年女足世界杯,英格兰女足获得第四名;2022年女足欧洲杯,英格兰女足获得冠军。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期间,中国女足曾经和英格兰女足有过交手,最终中国女足1比6不敌对手。

  在这个惨痛的比分背后,是两支球队全方位的巨大差距,也凸显了职业联赛发展均衡与健康对于一个国家队的重要性。

  曾几何时,英格兰女足也遭遇过连续无缘世界杯的尴尬。

  如今已经是新科欧洲冠军的她们,将目光瞄准了世界杯。

  不得不说,英格兰女足取得的这一系列成绩,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英格兰女足联赛的健康发展和良性运转。

  2011年女足世界杯,英格兰队在1/4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法国,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八强。

  正是从那一年开始,英足总对英格兰女子足球联赛进行改制,女足英超联赛应运而生,而后的十几年时间,英格兰女足从欧洲准强队摇身一变跻身世界强队行列。

  联赛在创立之初共有8支球队参加,在经历了改革、扩军等一系列操作后,从2018-19赛季开始,女足英超联赛实现完全职业化。

  同时,英格兰女足联赛形成了自己的商业价值,巴克莱银行从2019年开始与女足英超联赛签订了赞助协议,并在2021年续签,不仅赞助费用实现翻倍,而且还将赞助范围扩展至女足英冠联赛。

  正是有了资金的强大支持,英格兰女足职业化发展有了强大的底气。

  此外,来自男足英超俱乐部的帮助和扶持也对女足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2022-23赛季,女足英超联赛的12支球队中有11支是男子英超俱乐部的附属球队,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等这些在男足领域的成功俱乐部,都为女足运动发展投入了数字可观的资金以及正确的发展理念,并用自己的曝光度和影响力为女足运动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西班牙女足

  联赛职业化发展快 助力国家队走上巅峰

  除了女足英超联赛的球员们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来自西班牙皇马和巴萨两家豪门俱乐部的女足球员们同样不落下风。

  本场决赛中,为西班牙队攻入制胜一球的奥尔加·卡蒙娜正是来自皇马的球员。

  巴萨女足则为本届世界杯贡献了16名球员参赛。

  毫无疑问,这是西班牙女足职业联赛中最为成功的俱乐部,她们总能以高积分赢得联赛冠军,她们是欧洲女足冠军联赛的霸主,也是为西班牙女足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的摇篮。

  西班牙女足是世界女足近年来的新贵,她们在8年前才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赛场,经过了三届赛事的打磨,如今已经可以站到决赛赛场。

  尽管西班牙女足联赛在2021年才真正实现职业化,但这两年却是光速发展。

  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发展中,西班牙女足的起步较晚,4年前,西班牙足协开始在女足领域发力,每年固定拨款2000万欧元的同时,西甲联盟也在女足运动领域提供了更多电视转播费份额。

  政策的倾斜和赞助商的扶持,让西班牙女足联赛有了蓬勃发展的机会,也让更多热爱足球的女孩们开始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并从此走上了职业道路。

  女足未来发展

  多方合力创造专门空间

  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在谈及西班牙和英格兰争夺女足世界杯冠军时说道:“想象一下当十几岁的女孩看到拉索、布龙泽或沃尔什这些了不起的人在踢足球,世界杯会成为她们的梦想。

  青少年喜欢体育运动,而她们对足球的未来有着不可思议的贡献。”

  瓜迪奥拉还对女足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国际足联、欧足联以及所有的足球协会都能支持她们所做的事情,这很吸引人。”

  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曾率领西班牙男足国家队赢得过世界杯和欧洲杯,他在本届女足世界杯期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当西班牙男足在2008年赢得欧洲杯之后,西班牙足协就已经开始为女子足球运动提供保护、支持和鼓励的环境。

  “足球协会在很久之前就对女子足球进行了保护和鼓励,这不是一两周或一两年的事情,这是坚持了很多年的工作。

  他们做了一份出色的工作,有很多优秀的人为了女子足球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而奋斗。”

  在博斯克看来,西班牙女足赢得这个世界杯冠军,将是西班牙女子足球整个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是这个国家的女足朝着进入精英队伍迈进的最后一步。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女足运动的发展需要各国政府、各机构为女性和女性体育,尤其是女性足球创造专门的空间,还需要合作伙伴和赞助商支付合理的价格。

  “一些大牌球员最终会去切尔西、阿森纳、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或沃尔夫斯堡等欧洲强队踢球,但大多人不可能在欧美最好的俱乐部踢球。

  我们需要在未来四年为她们创造条件,让她们能够在国内也踢上职业联赛,这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最大挑战。”

  西班牙女足和英格兰女足的顶峰相见并非偶然,她们联赛的蓬勃发展也并非一朝一夕,成功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事情,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才真的能在更长久的未来有路可走。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统筹/杜锐 供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