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女足世界杯)赛事前瞻:大赛揭幕 东道主首秀“有人欢喜有人忧”—天天百事通!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赛事前瞻:大赛揭幕 东道主首秀“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将于20日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拉开战幕,这是首次云集了32支球队的女足世界杯,也是首次由两个国家联袂举办的巾帼绿茵盛宴。

  本届世界杯赛开赛首日,新西兰队和澳大利亚队将各自坐镇主场迎战。因实力差距,两支东道主球队的首秀或许会“有人欢喜有人忧”。

  A组:新西兰——挪威

  在揭幕战中遭遇世界杯冠军挪威队,新西兰女足渴望的世界杯赛首场胜利可能需延后。

  作为参加了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赛的老牌女足球队,新西兰队的世界杯战绩实在乏善可陈。在其参加的前5届大赛中,该队不仅从未晋级过淘汰赛,而且从未取得一场胜利。

  如今,以东道主身份第六次亮相世界杯赛场,新西兰女足的目标就是改写上述两项尴尬“存档”,但与挪威队之战显然不是其“破冰”的合适时机。

  挪威队是世界女足的传统强队。在1991年的首届女足世界杯赛上,这支北欧劲旅就获得亚军,四年后更是一举夺冠。随后在1999年、2007年两届世界杯赛中都挺进四强。

  近十几年来,挪威女足进入低谷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均有所下降,在2011年世界杯赛上甚至未能小组出线。但以上届世界杯进入8强为契机,挪威女足期待再创辉煌。

  目前挪威队的世界排名虽然在第12位,但仍是A组世界排名最高、纸面实力最强的球队。加上世界冠军的底蕴,以及参加了此前全部8届世界杯赛积累的经验,挪威队恐会在万众瞩目的揭幕战中,给东道主再留一道“世界杯伤疤”。

  B组:澳大利亚——爱尔兰

  同为东道主球队,澳大利亚女足比新西兰队的世界大赛履历要“体面”得多。

  澳大利亚女足曾连续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3届世界杯赛,以及2004年、2016年两届奥运会上均闯入8强,并在东京奥运会上杀进4强。

  为在家门口的世界杯赛上取得更大突破,澳大利亚女足多年磨一剑,打造了目前的豪华阵容。该队绝大多数球员都在欧美联赛效力,队伍整体实力均衡。其头号球星、29岁的萨姆·科尔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这位切尔西前锋被看好为本届世界杯赛最佳射手的有力竞争者。

  目前世界排名第10的澳大利亚队,被认为迎来了获得世界杯奖牌的最好时机。

  作为本届世界杯8支新军之一,爱尔兰女足近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在荷兰籍女帅维拉·鲍的打造之下,爱尔兰队已是一支组织良好、防守稳健的球队。目前,该队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2位。在英国《卫报》最新公布的女足世界杯32强战力排行榜中,这支神秘之师已跃居第18位。

  尽管如此,面对整体实力远在其之上的东道主球队,爱尔兰队的世界杯之旅恐难以一场胜利开局,若能趁外界对其所知不多之际逼平对手,已是爆冷。(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