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能喝水 能捕光” 成都大运场馆,好“慧”啊—今日聚焦!

  大运会开幕在即。从场馆建设到器械设备,越来越多智能科技元素的加入,成为大运会的一大亮点。

  场馆"能喝水 能捕光" 绿色大运处处在

  科技,绿色大运的理念,渗透到筹办的方方面面。新建场馆香城体育中心不仅颜值高,还是一座名副其实“能喝水”的场馆。

  四川台记者王肖琳: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还有斜面的外立设计,整个香城体育中心可以说是一块巨大的海绵,那么,收集的这些雨水又去哪了呢?

  收集起来的雨水,经过处理、通过滤网过滤生物消毒,又可以用于场馆的绿化灌溉、空调补水以及路面冲刷。通过雨水回收,香城体育中心全年能够节水3000吨以上,耗水量降低20%。

  在成都大学排球馆,有一个银灰色、600平方米大小的玻璃采光井。阳光照进采光井,均匀地散布在场馆各处。

  成都大学排球场馆中心副主任侯光辉:我们一楼开灯,上面二楼、三楼我们都可不用开灯。每天我们可以节约大约300到500度电,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电量。

  降温背心送清凉 人工智能打破语言障碍

  科技也让赛事服务更加人性化。大运村科技服务工作站,为工作人员提供了用航空航天材料制成的冰恒蓄冷型降温背心,让在湿热的成都户外工作的人们,感觉更加舒适。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语言障碍是一个重要问题。为此,大运村提供了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

  先进比赛系统 让成绩更加公平公正

  科技手段还将提升赛事公平。赛艇项目的举办地――四川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是在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基础上,进行的提升改造,引进安装了先进的阿尔巴诺系统。这套系统在赛艇比赛时,航道将被划分为赛道和副航道。皮划艇比赛时,会由赛艇航道转换成皮划艇标准赛道。同时在比赛期间,主办方还将启用自动起航器,和阿尔巴诺系统配套,令起航的反应时间小于0.09秒,保证了所有舟艇在同一时间、同一起点线出发。而电子计时记分系统的计时精度,达到了千分之一秒,从而确保竞技环境更标准、更精确。

  成都大运会新津赛区省水校赛艇场馆中心竞赛工作组组长张利:为运动员提供更加完善的竞技环境和技术支持,确保比赛的公平和顺利进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