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环球实时:扬科维奇将赴工体观看京沪大战

  扬科维奇将赴工体观看京沪大战 李可、费南多均有望回归国足

  9月3日,中国男足将在成都重新集中,备战与马来西亚队、叙利亚队的两场国际A级热身赛,以及将于今年11月拉开序幕的2026年世预赛亚洲区第2阶段36强赛。

  选人

  既不喜新、也不厌旧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国足主帅扬科维奇于18日返抵中国后,将立即前往中超联赛各赛区,考察候选国脚。

  从目前情况看,即将入选9月国足集训阵容的球员,较3月、6月两期集训阵容,总体变化幅度不大。

  在具体人员选择方面,扬科维奇教练组既不喜新、也不厌旧。

  除了队长吴曦铁定归队外,费南多、李可两位入籍球员也很可能重返国足。

  “归化方阵”依然是国足冲击2026年世界杯的一股重要力量。

  据了解,扬科维奇在返回欧洲休假两周多后,将于18日返抵北京。

  不过在休假期间,他始终保持着工作狂状态,与中外助手们实时保持联系,并第一时间掌握候选国脚的信息。

  因此,对于球员的状态,扬科维奇了解得比较清楚。

  观战

  重点关注吴曦、李可、费南多等

  扬科维奇返岗后考察的第一站便是北京工体。

  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于8月19日晚赴现场观看中超第23轮国安主场对阵申花这场“京沪大战”。

  这是因为,目前这两支球队集纳了不少候选国脚以及各级国字号梯队球员。

  其中,担任国足与申花队长的吴曦,将是扬科维奇重点关注的对象。

  由于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上海德比”首回合比赛中,吴曦遭遇重伤,缺席了多轮赛事,因此对于他的情况,扬科维奇格外关切。

  另一个可能引起扬科维奇重点关注的,则是国安的入籍球员李可。

  受伤病因素困扰,李可本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出场率不高。

  不过自从新帅苏亚雷斯入主国安后,李可的出场时间明显增加。

  截止到本回合“京沪大战”开赛前,李可本赛季已代表国安队出场14次,其中首发7次,有1次助攻。

  李可的特点主要是卡位准确、抢截凶猛且不惜力,是一名标准的“6号位”球员,他如果能够归队,将有益于提升国足在中场的防守能力。

  截止到目前,4名留在中超效力的归化球员均保持着比较良好的竞技状态。

  他们当中,蒋光太与艾克森,一个是海港队防线上的绝对主力,一个是成都蓉城攻击线上始终信赖的锋霸,他们继续被国足征调,顺理成章。

  而费南多在山东泰山的出场情况虽不够稳定,但他的攻击属性突出,且善于突破。

  从目前情况看,李可、费南多都很有可能被征调到本期国足的集训阵容中,这也有利于扬科维奇在世预赛开赛前,对他们的能力做进一步评估。

  从两期集训球员征调情况来看,扬科维奇在球员选择上持续求稳,能够入队的球员,都是他认定的能力符合国家队标准的球员。

  如果有球员被淘汰,那么具体原因很简单——要么达不到训练要求,要么受到伤病困扰。

  比如,艾克森、蒋光太在3月集训期间,也就是球队出征新西兰前被暂时“退单”,就是因球员身体状况欠佳无法继续胜任高强度训练。

  按照这样的标准,近一段联赛期间因伤缺阵的边后卫李磊、因违纪被停赛多轮次的边路攻击手韦世豪都可能无缘参加9月的集训。

  为此,扬科维奇教练组可能会从候选阵容中,补充部分球员入队。

  比如因联赛首阶段出场率不高而缺席国足6月集训的后卫李昂,近一段时间在俱乐部队的表现不俗,他依然具备重返国家队的能力水准。

  集训

  9月3日在成都集中开展新一期集训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赛事(第24轮)于8月27日结束。

  随后中国队将按国际足联设定的国际比赛日周期(9月4日至12日)于9月上旬进行新一期集训。

  按照国足方面的计划,全队将于9月3日在成都集中。

  与本年度前两期集训时一样,国足教练组依然会征调24名左右的球员参加9月的两场国际热身赛。

  另据了解,国足在成都集中后,大概率会在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球场副场进行赛前常规训练。

  由于球队集训期间,国奥队亦将在大连参加奥预赛首阶段赛事,且其3场比赛的时间分别安排在9月6日、9日、12日晚,考虑到电视转播等因素,国足与马来西亚队比赛到底安排在8日还是9日,仍待商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王咏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