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环球速讯:中新电竞对话Hurt——最好的时光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王昊)“低开、高走、落幕”,在正式宣布退役后,Hurt用这三个词来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

  从闪耀王者荣耀赛场的天才选手,到坦然挥手告别,他收获的是一段特别的经历,其中除了荣誉,还有友情。

  这段时光或许有些久远,但总有人还会记得。

  低开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KPL开始的第一天就一直站在这里,一直陪伴,从未缺席,请起立。”

  2022年度KPL颁奖典礼,主持人在台上念出这样一段话。

  Hurt站起身,环顾四周,与他一起站起来的只有Cat。

  此时是2023年年初,Hurt初登KPL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与他同时代的选手们大多已经离开赛场。

  Hurt本名夏圣钦,在那场颁奖典礼后的几天,他迎来自己的26周岁生日。

  26岁,在KPL赛场是实打实老将的年纪。

  时间白驹过隙,但他还清晰记得过去的故事。

  

  Hurt。

  图片来源:重庆狼队官博

  “一开始比赛老是输,当时纠结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我感觉可能自己并不是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但是后面又觉得我很厉害,不应该放弃,可能是自我的熏陶和洗脑。”

  2016年,Hurt加入MU战队,最初的ID为“刺痛”,当时MU的境况并不算好。

  早年的Hurt是脸圆圆的小胖子,如今瘦了不少,但笑起来眼睛依旧是眯起来,很有感染力,依稀还能看到他初出茅庐时的样子。

  自我“熏陶和洗脑”之后,Hurt坚定了做职业电竞选手的心,但开头的日子确实太苦了些。

  他说:“在坚定的路上多少也会有摇摆,会觉得很苦,会觉得有点累,也会觉得赢不了。”

  除了他和当时的教练久哲之外,MU的其他队员来来往往,其中有些人离开后便从职业赛场消失了。

  那时候的Hurt,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会拿冠军。

  “当时想的是明天要赢、后天要赢、大后天要赢,从来没有第一时间就把目标定为冠军,根本不敢想。”

  Hurt。

  图片来源:重庆狼队官博

  高走

  在Hurt看来,2017年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年,“因为2017年几乎比赛都没怎么输过。”

  而也是在那时,他才敢在心里想自己或许也能拿冠军。

  “就觉得我们这么强吗?有点夸张了,感觉真的好像可以尝试一下夺得冠军。”

  他笑着回忆。

  2017年,Hurt转入QGHappy战队。

  那一年他和队友确实强得“夸张”,他们在这个赛季获得了KPL春季赛、秋季赛以及王者荣耀冠军杯冠军,Hurt成为射手的位置上无比耀眼的选手。

  这最好的一年当中,除了赛场上春风得意,赛场外他也和朋友们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印证友情的细节很多,但最为观众熟知的偏偏是让人啼笑皆非的一次打架事件。

  一首叫做《刺痛我》的歌成了队友和Hurt玩笑的对象,十几岁的男孩子们年轻气盛,听够了队友不断单曲循环,Hurt没忍住跟Fly动了手。

  那时俱乐部的条件一般,空调制冷效果不好,房间里得开着空气净化器,于是手边的空气净化器成了“武器”。

  

  Fly(左)和Hurt。

  图片来源:重庆狼队官博

  后来每每回忆这段故事,当事人们都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跟朋友打架肯定会尴尬,但后面什么都没说,过几天就好了。”

  Hurt回忆。

  那时Hurt和Fly被粉丝调侃为“双胞胎”,他们看起来也确实像会一起玩、一起闹、偶尔吵架但很快和好的那种关系很好的高中男生。

  很多人不知道,那个空气净化器质量出奇的好,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还在用。

  一直到现在,Hurt和QGHappy的老队友Fly、Cat都保持着很亲密的关系。

  “都视对方为兄弟,过命的兄弟。

  我们有过低谷,也有过夺冠,然后选择相信队友,经历的事情让我们的关系变得特别好。”

  落幕

  “心态从开始的不服,再后面的妥协,然后坦然地接受,去面对一切。”

  天才选手要面对自己在赛场无能为力,并不是易事,Hurt的“落幕”也并非最开始就能做到平和。

  

  图片来源:KG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博

  2021年底,Hurt被租借至K甲联赛战队无锡JXG,随后他获得了当年K甲联赛秋季赛的冠军。

  但结束K甲的比赛后,他明白了,自己应该再没有顶级联赛的比赛可以打。

  “想得明不明白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不管你在想什么,时间都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如今回忆起那个瞬间,Hurt表现得很平静。

  电竞选手要对抗的不只是时间,还有版本。

  在Hurt的职业生涯里,也曾陷入被版本“制裁”的困境。

  2018年,他转位置为打野,并获得了王者荣耀冠军杯国际邀请赛冠军。

  当然,如今观众更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作为射手的表现,很多人说Hurt是最接近射手FMVP的人。

  Hurt说,感谢大家的喜欢,“不管有还是没有,我不后悔我的经历,也不后悔打比赛的日子。”

  Hurt退役仪式。

  图片来源:重庆狼队官博

  在决定告别的时候,Hurt“有不舍”,那些有机会赢下却输掉的比赛是他的“耿耿于怀”,但他说自己已经很满足了。

  他选择两个不同的射手英雄来代表不同阶段的自己,“在游戏刚开始的话,我选择后羿,因为后羿带给我的高光特别多,后羿让我活跃在了大家的视野之中。

  面临着退役的话,我会选择黄忠。”

  7月29日,在重庆狼队对阵成都AG超玩会的比赛中,Hurt最后一次登上KPL赛场,成都AG超玩会也是其KPL生涯第一个对手。

  第二局比赛,Hurt选下黄忠,并拿到了最后一个小局MVP作为谢幕。

  他说,选择黄忠代表将要退役的自己,是因为黄忠有一句台词他非常喜欢——“老兵不死,只会逐渐凋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