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报道:20岁的他,会成为中国男篮二号位的答案吗?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邸英轩)中国男篮正在为世界杯进行着最后的备战,虽然官方的十二人大名单还未公布,但很多球迷都已认定崔永熙能够随队出征,职业生涯的第一年斩获最佳新秀,成为了国家队首发,我们对于崔永熙的未来和上限,可以有怎样的期待?

  重要轮换

  崔永熙最近的名场面来自于中国男篮对阵佛得角的热身赛:先有三分线外启动冲入禁区,接赵继伟传球轻松完成空接扣篮;还有胯下一步突破防守人,面对补防打进一个极为舒展的大回环拉杆。

  网友惊叹于许久没有在中国队的比赛中见到这样自信和充满创造力的动作,更重要的是这种表现来自于一个刚刚年满20岁,进入国家队不久的小将。

  

  崔永熙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ICphoto

  实际上在今年2月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崔永熙就实现了首发亮相,那场比赛青涩又有些紧张的他登场15分钟,并没有得分进账。

  而此次跟随男篮来到欧洲拉练,崔永熙在热身赛中全部首发出战,大胜佛得角的比赛里,他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在对阵新西兰最后的关键时刻也会被主教练留在场上,搭档赵睿、李凯尔、张镇麟和周琦,组成一套兼具身高和防守优势的阵容。

  可以预想在男篮世界杯的比赛中,类似的阵容搭配还会出现。

  险胜新西兰的赛后,乔尔杰维奇表示不想对某一个球员做过多评论,但他还是最先提到了崔永熙的名字:“今天很多球员打得不错,崔永熙、周鹏、付豪都非常出色,表现出能量和活力,这是我们需要的。”

  如今的崔永熙,已经成为了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决胜阶段会考虑的人选。

  最佳新人

  CBA最佳新锐奖、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阵、MVP候选人榜单、赛季场均30.2分钟得到11.9分5.5篮板2.7助攻2.0抢断,帮助所在的广州龙狮队史首次挺进CBA季后赛八强……以上的这些是仅仅菜鸟赛季崔永熙所斩获的成绩。

  身高199cm的崔永熙有着206cm的臂展,得益于出众的身体天赋,定位锋线的崔永熙在联赛当中也能轻松打出隔扣等炸裂的球场表现。

  

  图片来源:崔永熙社交媒体

  横空出世的背后,属于崔永熙的篮球之路每一步也走得很扎实:曾为职业球员的父亲崔明光退役后成为篮球教练,从小培养崔永熙的基本功,12岁那年崔永熙加入东莞篮球学校接受专业训练,在成长过程里的各个年龄段全国比赛中均发挥亮眼,2020年参加NBA精英训练营并成为MVP,也成为了崔永熙踏上职业赛场前的最后一块跳板。

  当然能够打动乔尔杰维奇的,还有崔永熙一贯对待比赛的态度,攻守两端强硬且果断,上赛季CBA季后赛第二轮表现欠佳后,崔永熙夏天赴美进行了特训,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持球和对抗。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崔永熙提到过自己在场上的状态:“在CBA我都拿命去打了,国家队就更不用说了。”

  只管向前

  不同于俱乐部,来到国家队的崔永熙时常被安排在二号位上,甚至在比赛中作为控卫登场。

  崔永熙具备成为乔帅理想中后卫的雏形:身材相对高大,在防外线和挡拆时不会成为球队明显的短板,进攻端具备一定无球跑动能力和三分投射。

  当然热身赛的表现也印证了崔永熙与主教练理想标准之间的差距:场上的崔永熙有视野,也愿意分享球,但在支配球的处理和选择上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

  此前接受采访时,崔永熙也谈到了主教练对自己的预期:“多练持球,把整个队伍串联起来。”

  崔永熙社交媒体截图

  今年三月时,第一次参加CBA全明星周末的崔永熙曾晒出和赵睿、易建联的合影,在配文中他这样说:“儿时英雄为我领好了路,现在告诉我只管向前。”

  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就能和此前仰望的男篮前辈们共同代表国家队出战,崔永熙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也许在即将到来的男篮世界杯上,崔永熙还不是那个决定战局的人,但相信未来中国男篮的比赛中,会有更多属于崔永熙的闪耀瞬间。

  (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