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热点!连续三次世界大赛无缘金牌 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如何重拾辉煌?

  中新社布达佩斯8月20日电 (记者 邢翀)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的重要冲金点,但在20日进行的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再次冲金失利,这是中国队连续三次世界大赛无缘该项目金牌。

  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曾留下赫赫战绩。

  在奥运会赛场,2012年、2016年连续两届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均被中国选手摘得(切阳什姐、刘虹);自1999年世锦赛首次设项以来,中国队共获得6金5银3铜,2019年更是一举包揽金银铜牌。

  自此之后,连续三次世界大赛中国队却都与该项目金牌无缘: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刘虹获得铜牌;去年的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切阳什姐同样摘铜;如今在布达佩斯,中国选手与奖牌无缘,甚至无人进入前6,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遭受2009年世锦赛以来最惨重失利。

  “可以看到,欧洲选手在不断提升水平,她们作战能力很强,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

  第八次征战世锦赛、曾四次夺得世锦赛金牌的刘虹赛后如是说。

  

  

  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20日进行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图为中国选手刘虹。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这一项目的竞争愈加激烈,尤其是欧洲选手异军突起。

  意大利老将帕尔米萨诺在东京奥运会登顶,西班牙选手佩雷斯本赛季更是状态火爆,今年女子20公里世界最好成绩1小时25分30秒就是由她走出。

  当天比赛,佩雷斯展现出极强的后程加速能力,最后5公里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开,以绝对优势拿下了冠军。

  帕尔米萨诺全程保持在第一集团拿下铜牌,银牌归属于澳大利亚选手蒙塔格。

  马振霞、杨家玉、刘虹仅获得第7、第12和第17。

  中国选手赛后坦言,最后5公里佩雷斯突然加速让她们“措手不及”,比赛节奏被打乱,再加之体能下降,导致最终成绩不理想。

  “主要原因还是对手的水平能力在提升,我们已经没有绝对优势,只能靠在比赛现场临场发挥。”

  世界纪录保持者杨家玉认为,在天气炎热的条件下,佩雷斯全程没有掉速甚至还能突然加速,表明她的能力已经处于很高水平,中国选手必须总结反思。

  

  

  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20日进行,图为中国选手杨家玉。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马振霞说,这次男女20公里竞走冠军均为西班牙选手,说明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非常优秀。

  短短两年左右时间,欧洲选手成绩突飞猛进,久经沙场的刘虹认为,这与她们保持高密度比赛节奏不无关系,而中国选手过去两年参加国际大赛较少,中国竞走与世界一流水平出现某种程度的脱节。

  “我们运动员更多是在国内比赛,彼此之间都很熟悉,对比赛环境也很熟悉,但一遇到世界大赛,就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气候、环境不够适应。”

  刘虹说,这次世锦赛她们在开赛前5天才抵达布达佩斯,在备战上对气候和时差的适应性存在不足。

  青黄不接或许是中国队成绩下滑的另一原因。

  36岁的刘虹、32岁的切阳什姐都在退役后又复出参赛,27岁的杨家玉也曾淡出赛场。

  杨家玉坦言目前后备力量还没跟上,刘虹也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于“替补”——“如果年轻选手顶上来,我就退后,如果需要我往上顶,我就继续走。”

  对于中国女子竞走而言,更大的考验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要想重拾辉煌,此次世锦赛20公里折戟或许也能成为一个转折点。

  刘虹说,这次世锦赛失利很及时,能够更好地在实战中发现问题,让奥运备战更充分。

  “看到对手强,我们就要去赶超,我们的年轻选手冲劲十足,这种作风值得肯定,想要争奖牌、争金牌,就是得这么干,我们的气场不输对手,更多的是需要锻炼,通过比赛建立自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