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天微资讯!(女足世界杯)新军新王新纪录 世界女足开启群雄逐鹿新时代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3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20日落下帷幕,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1:0战胜英格兰队获得冠军,成为女足世界杯史上的第五支冠军球队。

  纵观本届世界杯,历时一个月的64场比赛处处体现出一个“新”字。

  ——新军。

  本届女足世界杯首次扩充至32支球队参赛,菲律宾、爱尔兰、赞比亚、海地、越南、葡萄牙、巴拿马、摩洛哥8支球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新军。

  毋庸讳言,此番8支新军的整体表现尚难尽如人意。

  除摩洛哥队外,另7支队伍均无缘小组出线。

  尽管如此,这些世界杯“菜鸟”纷纷成为搅局者,有的甚至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之一,新西兰队在揭幕战中力克世界杯冠军挪威队后雄心勃勃,但却以0:1负于菲律宾队,最终止步小组赛。

  摩洛哥队虽然在小组赛首战中以0:6惨败于德国队,但其在小组赛后两战中连克韩国队和哥伦比亚队,最终取代世界杯双冠王、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队晋级16强。

  葡萄牙队以0:0逼平美国队;海地队以0:1小负最终获得亚军的英格兰队,且所失之球为点球;赞比亚队以3:1战胜哥斯达黎加队……这些新军的世界杯首秀已充分显示出其未来发展的潜力。

  ——新纪录。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多支球队创造了本队的世界杯最好成绩。

  如果说更多新军加盟只是“群雄逐鹿”的一个外在形式的话,那么这些新纪录的产生,则是世界女足开启群雄逐鹿新时代的内在体现。

  在本届世界杯四强中,除瑞典队外,西班牙队、英格兰队和澳大利亚队均创造了本队的世界杯最佳战绩。

  西班牙队更是一飞冲天,将其世界杯最好成绩从16强提升至冠军!

  在H组世界排名靠后的哥伦比亚队和摩洛哥队携手晋级淘汰赛,使得赛前的夺冠热门德国队提前出局,哥伦比亚队更是闯入八强;在G组,世界排名最低的南非队力压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以小组第二出线;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的牙买加队逼平法国队和巴西队,并取代巴西队挺进16强……以一些老牌劲旅为“奠基石”,一批草根球队纷纷崛起,此番均改写了本队的世界杯历史。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豪门球队的“创纪录”成绩却留下了该队的世界杯之耻——世界杯双冠王德国队,首次无缘世界杯淘汰赛;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四冠王美国队止步16强,首次无缘世界杯奖牌,两个世界女足的“巨无霸”均创造了该队的世界杯最差战绩。

  ——新王。

  在20日的本届女足世界杯决赛中,西班牙队加冕新王。

  “新王”的诞生,昭示着世界女足正在“改朝换代”。

  始于1991年的女足世界杯,迄今已是第九届,前8届仅产生了美国(4冠)、德国(2冠)、挪威和日本(各1冠)4支冠军球队。

  在2011年日本队成为第四支冠军球队后,女足世界杯在时隔12年后才迎来新王。

  但本届女足世界杯以一种极为“彻底”的方式完成了王位的更替——没有一支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球队进入四强。

  在八强中,也仅有日本队为昔日王者保留了一点颜面。

  美国队和挪威队均止步16强,德国队和东京奥运冠军加拿大队皆在小组赛中出局。

  当豪门不断孕育冷门,意味着新格局的建立已为期不远。

  当众多豪门纷纷提前出局,则代表着属于新时代的大门已然开启。

  新军、新王、新纪录,本届女足世界杯之“新”标志着世界女足群雄逐鹿的时代已然来临。

  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日前在世界女足大会上所言,这是一届变革性的世界杯,女子足球已真正成为全球运动,整个世界女足的发展格局将因此而改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