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每日速讯:(神州写真)“村超”不止榕江 中国乡村足球打造人才沃土

  中新社柳州8月2日电 题:“村超”不止榕江  中国乡村足球打造人才沃土

  作者 刘俊聪

  “这是我第一次和乡村孩子们踢球,能明显感受到她们对于足球的热爱,和我拼抢时毫不畏惧。

  ”8月1日,中国U18女足国家队队员于凡表示。

  当日,一场女足校园公益行活动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中心小学进行,于凡和孩子们在校内绿茵场上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

  看到这些“山里娃”们稚嫩的面庞,于凡不禁回想起自己小时候训练的场景。

  

  

  8月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中心小学,中国U18女足国家队队员于凡带领孩子们体验足球运动的魅力。

   中新社记者 刘俊聪 摄

  “由于条件有限,我们小时候只能在砂石地踢球训练。

  如今这些乡村孩子要幸福得多,有如此完备的足球场可以踢球玩耍。

  ”于凡说。

  由于场地规模和建设成本的限制,中国的足球场地资源多集中于城市发达地区。

  如今,这一现状正在发生改变。

  此次活动的组织方、中国移动咪咕体育事业部总监缪杰表示,多年来,他们已前往中国十余所乡镇中小学校举办足球公益活动,一块养护完善的绿茵足球场已成为这些学校的“标配”。

  “随着乡村足球运动相关资金的投入,山里的孩子们不仅能在绿茵足球场上纵情踢球,还能通过网络视频实时观看足球赛事直播。

  ”缪杰说。

  伴随中国乡村足球场数量的增长,这项运动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乡村。

  在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不到250公里的贵州省榕江县,这座黔东南小城因“村超”,即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吸引海内外广泛关注。

  而“村超”的火热,离不开当地遍布的绿茵场“生养”的足球文化。

  目前,榕江县已建成14块标准足球场,注册球队35支。

  这些足球场和球队资源,已成为当地培养足球人才的“肥沃土壤”。

  而相较乡镇地区数量不断增加的足球场,足球教育资源的下沉则较为滞后。

  目前,中国高质量足球教练人数稀缺,获得专业足球教练的指导,对于乡村孩子而言弥足珍贵。

  

  

  8月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中心小学,热爱足球的乡村孩子们正在点球。

   中新社记者 刘俊聪 摄

  “从足球教育资源来看,中国城乡之间尚有较大差距。

  ”广西足协执委、桂超联赛秘书长贾蕾仕说道。

  贾蕾仕表示,欧洲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往往从职业俱乐部“走出”,从小便接受系统且科学的足球训练。

  来自乡村的中国足球少年们能否在未来走向职业赛场,早期专业的指导和训练至关重要。

  而随着中国各类公益足球活动的开展,已有越来越多的足球教练开始走入乡村。

  “这些孩子中不乏具有足球天赋的‘好苗子’。

  ”石敏玥称。

  石敏玥是柳州一名乡村足球公益教练,每周末她都会前往乡村带领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

  目前,柳州已有300多名乡村孩子接受这样的公益足球培训,比赛总场次近500场。

  当日,在结束足球友谊赛后,于凡和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坐在教室内观看2023女足世界杯直播。

  “我很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的感觉,未来我也想成为一名女足运动员。

  ”小小“足球迷”雷馥嘉说。

  在8月1日女足世界杯D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足遗憾出局。

  曾经绿茵场上的“铿锵玫瑰”、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表示,希望未来中国还能有更多的小女孩踢球、更多人参与到足球中来。

  “随着足球运动在中国广阔的乡镇地区‘铺开’,足球运动的民众基础将不断扩大。

  热爱足球的乡村孩子或将成为未来职业赛场的一支‘生力军’。

  ”贾蕾仕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