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聊聊青春“赶考路”圆桌谈 专家:信念和拼搏是最美姿态—当前短讯!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应妮)《聊聊青春“赶考路”》圆桌谈活动7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著名文艺评论家胡一峰,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苏娅教授等人通过回溯历史、挖掘当代文化艺术作品内涵,畅聊各自对海淀“青春赶考路”的理解。

  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作生活都在海淀的胡一峰,长期活跃在中国文艺评论界,同时也是研究延安文艺史的专家。在此次圆桌谈活动上,他选取了自己长期研究的一位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默默无闻的清华校友——谌亚选,讲述了这位“教音乐的物理老师”从清华到延安的故事和在烽火岁月里的跨界人生。

  从清华到延安,学物理系的谌亚选参与了延安自然科学院、延安管弦乐团、八路军总部延安气象台的筹建;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期间,他参加过冼星海所有在延安的作品的演出活动……谌亚选在延安的本职工作虽然物理学教育、研究与应用,但从他留下的手写材料中,更多的是提及自己对音乐的坚持与理解:他经常给自己的学生上音乐课,直到晚年都在致力于借鉴西洋音乐推动民族音乐发展。

  通过这位清华老校友书写的饱满的青春,胡一峰带来了他对青春赶考路精神的理解和对海淀新青年的寄语:哪怕再平凡的人生,都是和历史、和人类的宏观进步息息相关,只要拥有正确信念,并坚定地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成就。

  在追溯北京舞蹈学院的建校史和如数家珍的舞蹈作品解读中,苏娅教授认为,中国舞蹈艺术不断在发展中体现自身的文化自信,艺术作品中呈现的时代精神与青春“赶考路”倡导的精神不谋而合。

  在她看来,无论是舞剧《只此青绿》用现代审美的形式呈现传统文化,还是用敦煌飞天文化符号在世界级国标舞台上表达当代年轻人对时代的理解,抑或《铁人》《东方大港》这种用舞剧作品来展示国人在工业、科技领域的拼搏精神,都是青春赶考路上的硬核实力和最美姿态。

  此次活动由海淀区文旅局主办,是2023年第十二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青春“赶考路”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在后续青春“赶考路”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中,海淀区文旅局将通过音乐课堂、主题分享等不同形式,表达海淀精神中对青年人的鼓励与期望,希望所有海淀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让实干成为“标配”、让担当成为“标签”、让创新成为“标准”。(完) 【编辑:邵婉云】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