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即时看!足协调整政策 “补偿”亚运国脚俱乐部(更新08-23)

  中国男足亚运队将于9月19日迎战杭州亚运会男足小组赛首个对手印度队,2023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大区小组赛(正赛)也将于同天拉开帷幕。

  中国足协拟通过推出临时性人员报名与外援使用调整办法来“补偿”男足亚运队球员输送俱乐部,同时拟通过微调中超联赛个别轮次相关场次日程,配合中超BIG4竞逐亚冠。

  在新赛季亚冠联赛正赛分组抽签结果于8月24日出炉后,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管理部门将于本月底正式公布相关政策细则。

  俱乐部面临用人压力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亚运队9月2日在杭州市重新集中,随后发起杭州亚运会足球赛备战的最后冲刺。

  球队此番集中,直到结束亚运会比赛任务后方可解散。

  这意味着,只要球队跻身1/4决赛(10月1日进行),那么所有亚运队国脚都将缺席于9月15日至30日进行的中超联赛第25至27轮比赛。

  以男足亚运队6月集训为例,上海申花、大连人、北京国安成为向球队输送球员最多的几家俱乐部。

  从实际情况看,这样的人员征调情况将延续到本期集训也就是亚运会比赛进行期间。

  由于本赛季中超联赛仅剩下7轮未战,除海港在争冠路上一骑绝尘外,其余几张亚冠入场券的争夺以及保级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申花、国安都已加入亚冠入场券争夺的战团,重新跌入降级区的大连人队的用人需求更强烈,如果部分主力或主力替补球员因参加亚运会而缺席联赛,那么俱乐部在竞争方面遭遇的不利影响将非常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与职业联赛管理部门不得不研究对策,“补偿”亚运国脚输送俱乐部。

  “补充”具体细则月底公布

  由于今年时逢国际足坛大赛年,除亚运会足球赛外,巴黎奥预赛、新赛季亚冠联赛、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36强赛等多项赛事亦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展开。

  此外,足协杯8强战及后面各轮次淘汰赛亦将从8月底开始陆续插空进行。

  因此通过整体调整中超联赛赛程来缓解球员征调矛盾的办法行不通。

  在这种情况下,联赛管理部门就不得不从“人员政策”入手,找寻“补偿”办法。

  从前期各方沟通的情况看,目前“补偿”办法(预案)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按俱乐部向男足亚运队输送球员的人数,等额给予俱乐部临时补报球员名额;二是临时调整亚运会足球赛进行期间相关轮次中超联赛外援上场办法。

  亚运国脚输送俱乐部队在参加相关轮次联赛期间,对方球队的外援上场名额将被减少1个(如果双方均为亚运国脚输送队,那么输送少的一方则须减少1个外援上场名额)。

  截至目前,中国足协及联赛管理方仍在对规则细节进行推敲,具体执行细则将于本月底正式公布。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管理部门同时也会尽可能配合几家中超俱乐部征战新赛季亚冠联赛。

  根据亚足联的安排,新赛季亚冠联赛附加赛(预选赛第二轮)将于8月22日晚进行,中超两支球队上海海港、浙江队将于当天坐镇主场,分别迎战泰国巴吞联队、泰港队。

  只有取得胜利,两支中超球队才能跻身正赛。

  亚足联也将于8月24日组织新赛季亚冠联赛正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

  既定日程调整余地不大

  根据事先确认的赛历,新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大区正赛小组赛前3轮已确认分别于9月19/20日、10月3/4日、10月24/25日进行。

  中超联赛第25至27轮比赛将于9月15日至30日进行,第28、29轮将于10月20日至29日进行(此5轮比赛将对各队亚冠征程产生直接影响)。

  这意味着,中超各队包括几支参加亚冠正赛的球队平均每5天就要打一轮中超联赛,还需要见缝插针般参加3轮亚冠小组赛比赛。

  此外,在第27与第28轮之间的联赛间歇期(含10月的国际比赛日周期)内,已跻身亚冠正赛的山东泰山队(如果在足协杯1/4决赛中淘汰北京国安队)还可能于9月26日或27日参加足协杯半决赛。

  如此密集的赛程安排,显然不利于几支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的竞争。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及联赛管理方只能通过微调中超相关轮次相关场次具体日程,协助这几支球队打好亚冠比赛,特别是客场比赛。

  不过,同样受中超联赛各轮次不具备整体调整条件的影响,相关场次的日程较既定日程调整的余地不大,用知情人士的话说就是“前后一天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 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