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探索戏曲传承与发展 《戏宇宙》第二季看片会举行—【当前热闻】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高凯)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第二季看片会在京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李忠志、监管中心副主任马晶,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节目出品人、总监制吕芃介绍,今年《戏宇宙》第二季从内容到形式、从创意到品质都做出了全新升级:在致敬经典传承上升级,节目集合了大批国家级顶流青年戏曲家、传承人,囊括了生旦净丑各个行当;在青春表达形式上升级,坚持用传播力倒推内容生产,在主题提炼、创演人选择、创演作品形态、拍摄手法等方面提质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戏曲与潮流艺术融合的多种可能性,创演作品大胆尝试微电影、戏曲小品、戏曲广播体操等多种表现形式;节目秉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创作原则,在探索创演节目的更多表达形式的同时,坚守戏曲艺术的魂脉和根脉。

  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山东卫视总监、节目总策划、监制王忠指出,《戏宇宙》“戏曲+”的创演方式,本质上就是“结合”,是中华戏曲本身、戏曲中的符号元素与当代艺术的结合。不仅仅是进行物理相加,还把戏曲中的某个元素、某个符号提取出来,进行现代化的改造、变形、放大,形成一个全新节目。

  《戏宇宙》将经典戏曲作品用时下年轻人喜欢的形式重新演绎,形成传统与当代融合的全新创演作品,演化出戏曲+摇滚、戏曲+舞蹈、戏曲+体育、戏曲+微电影、戏曲+小品等10余种精彩纷呈的节目样态,获得了戏曲行业名家的肯定。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广禄认为《戏宇宙》蹚出了一条戏曲传播的新路径。希望这档节目能成为戏曲演员与观众、戏曲文化与年轻人的桥梁纽带。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艺术总监朱世慧现场分享了节目录制过程中的感受,并评价《戏宇宙》是戏曲融合创新的高品质试验田,也希望戏曲从业者对戏曲创新多一些开放和包容的心态。

  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充分肯定了节目创新的立意表达,他认为《戏宇宙》节目主创团队有戏曲开掘之功。在内容上挖掘了戏曲的精神内核,在艺术形式上抓住了戏曲独特的时空概念,并将戏曲元素进行延时、放大,让年轻人知道戏曲美在哪儿,能感受到戏曲的韵味。

  《戏宇宙》节目以“戏曲宇宙”为概念出发点,数字加持,技术赋能,将虚拟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古风与时尚、诸多元素巧妙嫁接,相互融合,营造出全新视觉体验。节目自开播以来,小屏大屏共同发力,线上线下积极互动,长视频短视频立体传播,掀起了一阵阵戏曲热、国风潮。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戏宇宙》在创演过程中,一是要坚持戏曲为主体,处理好戏曲与各种艺术形态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科学技术与艺术思维的关系。在文化“两创”上一定要做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讲座教授傅谨认为《戏宇宙》抓住了戏曲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精湛的表演技艺这两个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胡智锋指出,新、亮、活是《戏宇宙》的突出特点。节目以宇宙之大来支撑戏曲,用各种元素来丰富和拓展戏曲,既有跳出感又有代入感,活泼的表达让人耳目一新。(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