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日快讯:“世界级高桥+极限运动”助力贵州山地户外运动“起飞”

  中新网贵阳8月18日电(邓万里)“既能一睹世界级桥梁的壮观,还能体验一把刺激惊险的极限运动,确实是不虚此行。”

  来自浙江台州的曹军和朋友自驾到贵州旅行期间,专程前往坝陵河大桥“打卡”。

  坝陵河大桥位于沪昆高速公路镇宁至胜境关段上,距离著名的黄果树瀑布景区约5公里,2009年底建成通车,全长2237米、主跨1088米,是世界首座山区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

  曹军说,登上坝陵河大桥,沿着桥梁内部的观光通道在370米高的长廊上漫步,云层和雾气仿佛触手可及,两侧的山地峡谷和桥身的钢铁巨龙完美融合成为一体,非常震撼。

  

  

  图为在坝陵河大桥举行的滑翔伞表演。

  陈忠贵 摄

  桥上车来车往,桥下乐享极限运动。

  作为国内少有、贵州唯一一座可进入桥体内部参观的坝陵河大桥,近年来,大桥引入高空蹦极、高空秋千、高空漫步、玻璃栈道等多个极限运动项目,如今已成为世界级极限运动基地。

  自2012年以来,这里已连续举办多届“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每届都会有大批来自全球的低空跳伞高手聚集于此。

  从高空一跃而下,身下的峡谷和河道扑面而来,尖叫声响彻峡谷,酣畅淋漓的体验让极限运动爱好者直呼“过瘾”。

  贵州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完全的地区之一,连绵起伏的群山曾是贵州发展的最大障碍。

  如今,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峦叠嶂、地势奇险的地理环境也成为了贵州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贵州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积极推动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滑翔伞、登山、攀岩、越野、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进来,山地运动招牌越擦越亮。

  

  

  花江峡谷大桥(在建)。

  周建贵 摄

  而一座座横跨大山之间的世界级高桥,为贵州发展蹦极、跳伞等极限运动提供了天然的大本营。

  有着“世界桥梁博物馆”之美誉的贵州,截至2022年底桥梁建设近3万座,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

  当世界级高桥遇上极限运动时,贵州山地运动正成越来越多爱好者的“打卡”地。

  正在建设中的贵州花江峡谷大桥,主桥桥面与水面距离达625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桥。

  这里将按世界级景区的标准建设玻璃栈道、极限运动等项目,致力于打造成“全国桥旅融合新典范、世界峡谷极限运动胜地”。

  以“跨越·通往世界的桥梁”为主题的2023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将于8月22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绥阳十二背后)举行。

  届时,民众可观赏到摄影师镜头下极限运动者在大桥上“起飞”的精彩瞬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