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焦点报道:张伟丽卫冕金腰带:结果在意料之中,我有很好的团队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邢蕊)北京时间20日上午,UFC292在美国波士顿开打。

  在作为联合主赛的女子草量级冠军赛中,中国选手张伟丽以巨大优势战胜来自巴西的阿曼达-莱莫斯,成功卫冕金腰带。

  

  资料图:张伟丽

  去年11月,张伟丽通过裸绞击败美国选手卡拉-埃斯帕扎,重获该级别金腰带。

  今天这场比赛也是她重回巅峰后的首场卫冕战。

  赛前,张伟丽曾坦言,莱莫斯是一位很好的斗士,她的战斗风格很有侵略性,同时也具备一击必杀的能力。

  面对强敌,张伟丽希望在比赛中刚柔并济:“做到像水一样流畅,像水一样渗透无所不包。”

  碾压取胜

  张伟丽在《沧海一声笑》的音乐声中出场。

  伴随着红色和黄色的灯光,现场观众为身处客场的张伟丽送上了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第一回合,张伟丽率先进攻,快速压制莱莫斯的同时重拳出击。

  被控制的莱莫斯没有丝毫还手能力。

  第二回合开局,莱莫斯寻求主动出击,然而1分4秒之后,她再次被张伟丽压制。

  第三回合,莱莫斯体力下降,对于张伟丽的攻击已近乎失去防守能力。

  比赛提前失去悬念,张伟丽最终以绝对优势实现卫冕。

  在总共五回合的比赛中,张伟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

  无论是步法还是打击,张伟丽都更胜一筹。

  从打击数上便可看出两人的差距:张伟丽以288:21遥遥领先!

  赛后张伟丽表示:“比赛结果在意料之中,我有很好的团队,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像家人一样。”

  同时,她还感谢了现场观众:“谢谢大家,大家非常热情,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力量。”

  图片来源:张伟丽个人社交媒体

  艰苦备战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即便强如张伟丽,每一步提升的背后也凝结着辛苦付出。

  去年重夺金腰带后,张伟丽在国内经过短暂休整,于今年3月前往泰国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备战。

  “我在这边的生活非常简单,每天就是吃饭、睡觉、训练,真的就是这样。

  每天专注去做这些事,我觉得挺好的。”

  张伟丽这样说道。

  在泰国的训练一直以基础为主,弥补自身短板的同时,张伟丽在摔跤、地面、站立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准备。

  7月,她又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在美国教练团队的带领下,进行战术方面的模拟训练。

  作为金腰带得主,张伟丽在心态上显得更为轻松。

  她表示:“卫冕者的心态和挑战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特别了解挑战者的心态,因为我之前都是挑战者。”

  十年蜕变

  今年6月,张伟丽在个人社交媒体晒出了一张十年前的照片。

  彼时的她,还只是一个心怀格斗梦、从老家来北京讨生活的“北漂”。

  她写道:“我相信只要不放弃,我可以站在UFC的拳台!加油,挑战强者才能不断成长!”

  张伟丽社交媒体截图。

  十年弹指一挥间,张伟丽从曾经默默无闻的新人,成长为家喻户晓的“格斗女王”。

  2019年,这位来自河北农村的姑娘在冠军战中击败了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UFC冠军。

  一年之后,面对波兰选手乔安娜发起的挑战,张伟丽与其鏖战5个回合,最终点数获胜成功卫冕金腰带。

  通过这场比赛,张伟丽的名字火遍了大江南北。

  她也渴望,把金腰带一直留在中国。

  有时候,冠军头衔是荣誉,也是压力。

  无数综合格斗选手希望通过KO张伟丽,来证明自己在圈内的统治力。

  78秒,或许是张伟丽一生中永远不会忘记的数字。

  与罗斯-娜玛尤纳斯的首次交手,张伟丽闪电告负。

  半年后的二番战,双方打满五个回合,张伟丽以分歧判定再次败北。

  连续两场失败,使得张伟丽一度陷入低谷。

  

  资料图:2020年,张伟丽卫冕金腰带。

  与罗斯的二番战后,一切归零的张伟丽开始屏蔽外界的声音,学着只专注于自己:“没有人会一直成功,尤其是对抗性项目。

  我觉得心态不要太着急,二番战前,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

  打完以后,我才觉得应该做好当下。”

  抱着这样注重过程的心态,张伟丽第二次战胜了乔安娜,接着又打败了卡拉,重新夺回金腰带。

  如今面对胜负,张伟丽已经变得淡然许多。

  她曾经在采访中说:“UFC每个量级的冠军都在不断变换,无论输赢,成为冠军都只是暂时的,所有冠军终将易手。

  与之相比,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场比赛中展示我的能力,我的格斗技术。”

  当金腰带不再是她的唯一目标,一个更加成熟、全面的张伟丽还在不断突破自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