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ChatGPT介入数字广告市场 谷歌半壁江山岌岌可危

  微软 因 ChatGPT 这一「大杀器」出世,重拾在多个领域的雄心,尤其是在其与搜索引擎巨擘谷歌的竞争中,微软正展现出更大企图心。

  自今年 2 月以来,微软一直在测试 Bing Chat 的广告功能。 在微软的测试过程中,用户偶尔会看到广告,但微软并未说明究竟有多少用户看到广告。

  在传统搜索系统中,广告客户通过竞标,在搜索结果中展示广告链接,且会被标记「广告」或「受赞助」之类的提醒。

  在新版 Bing 回答中,ChatGPT 会通过对话并以包含更多讯息的网页链接回复。 在某些情况下,ChatGPT 也会提供付费广告链接,而链接也给出相应广告标签。

  由于微软仍处于测试阶段,广告客户还未对 ChatGPT 版本的 Bing 搜索展开竞价。 然而,Bing的巨大潜力已经吸引众人目光,这也对谷歌带来巨大挑战。

  微软数字广告业务主管 Kya Sainsbury-Carter 表示,ChatGPT 的加入,让传统搜索不再局限于「我想要这个,展示给我看」,而是让用户可以厘清「我有点知道我想要什麽,但可能说不清楚」之类的问题。

  如此一来,搜索引擎拥有更深入了解用户意图的能力,帮助用户提高效率,也能提高广告支出的回报。 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机会。

  她也说,在制药和金融服务领域上,微软也制定一套严格广告投放政策。 鉴于其主题和垂直领域都很敏感,且其需要和关联行业的运作方式保持一致。 目前而言,微软还在不断学习和改进。

  谈到和谷歌的竞争,Sainsbury-Carter 认为,现在确实是微软重燃广告市场雄心的一个转折点。 数字广告在过去几年中发展迅速,而人工智能兴起带来更多个性化体验,加速广告客户的数字化思考,并带来竞争。

  微软入侵数字广告,事实上也确实成为谷歌的心病之一。 前谷歌广告团队主管 Sridhar Ramaswamy 此前就警告,ChatGPT 的出现,最终会威胁谷歌的广告业务。

  Statista 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谷歌广告业务营收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占谷歌总收入的 80%。 换句话说,谷歌更像是是一家建立在搜索引擎上的广告公司。

  相较下,微软的业务面更广,广告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只金母鸡。 如果谷歌失去广告收入,可能会面临很多窘境,甚至守不住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