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焦点热议: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西班牙选手夺冠 中国队无缘领奖台

  中新社布达佩斯8月20日电 (记者 邢翀)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20日展开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比拼。

  西班牙名将佩雷斯凭借最后5公里的超强发挥以绝对优势夺冠,成绩为1小时26分51秒;中国队出师不利,三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是马振霞,她以1小时28分30秒获得第7名,杨家玉、刘虹分别名列第12、第17。

  

  

  当地时间8月20日,西班牙名将佩雷斯摘得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队优势项目,中国选手多次收获世锦赛、奥运会冠军,2019年多哈世锦赛更是包揽该项目前三,但自东京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中屡屡与冠军失之交臂。

  本次赛事中国队派出四届世锦赛冠军刘虹、2017年世锦赛冠军杨家玉以及新秀马振霞参赛,志在重夺该项冠军。

  不过,近年来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竞争激烈。

  去年世锦赛秘鲁名将加西亚·莱昂夺得女子20公里、35公里竞走双冠,有着“竞走女皇”之称。

  西班牙选手佩雷斯本赛季状态火热,今年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最好成绩1小时25分30秒就由她创造。

  与19日男子20公里竞走遭遇阴雨天气截然不同,20日早间布达佩斯气温已经达到24摄氏度,当地气象部门还发出中等高温警报。

  比赛开始后,马振霞、杨家玉迅速跟住第一集团,紧随佩雷斯、加西亚等名将,而老将刘虹逐渐被甩开。

  

  

  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选手马振霞(左一)、杨家玉(右一)在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然而到了15公里处,佩雷斯突然加速,第一集团开始分化,最后5公里佩雷斯越走越快,甩开了所有竞争对手,领先优势相当明显,最后500米她还有所“放水”,最终以1小时26分51秒夺冠,继同胞阿尔瓦罗·马丁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后,再为西班牙队贡献一枚竞走金牌。

  澳大利亚选手蒙塔格以1小时27分16秒获得亚军。

  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意大利名将帕尔米萨诺获得铜牌,成绩为1小时27分26秒。

  三名中国选手中,马振霞以1小时28分30秒获得第7名,杨家玉以1小时29分40秒名列第12,刘虹位列第17,成绩为1小时30分43秒。

  中国选手赛后坦言,通过比赛看到了与对手之间的差距。

  马振霞认为,她前程走得稍微偏快,后面5公里对手突然加速,就有些没反应过来,节奏整个改变了;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杨家玉说,最后5公里她的体力几乎耗竭,对手加速时自己完全没法跟上,没能在比赛中发挥出备战时的水平。

  老将刘虹表示,比赛中欧洲选手作战能力很强,对场地、环境更为适应,具有一定主场优势。

  “针对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我们还是要在训练备战中做得更充分一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