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球即时:盛夏之夜老表上场!江西“村BA”在“红色故都”瑞金激情开赛

  中新网江西瑞金8月1日电 (刘力鑫)7月31日晚,江西省2023年和美乡村篮球大赛(下简称“江西‘村BA’”)在“红色故都”江西赣州瑞金市揭幕开赛。

  来自江西全省各地市的12支球队将在五天的时间里展开激烈角逐,本次赛事的冠、亚军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

  

  

  7月31日晚,江西省2023年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江西“村BA”)在江西瑞金市正式开赛,图为航拍大赛开幕式现场。

   刘力鑫 摄

  当晚,紧邻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的叶坪镇新华希望小学篮球场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

  球场上,身着红色球衣的瑞金市象湖镇代表队与身着蓝色球衣的新余市九龙山代表队正上演着本届江西“村BA”的揭幕战比赛,双方你来我往,战况十分激烈;球场边坐满了前来观赛的民众,大家不停地为场上的球员加油助威。

  

  

  7月31日晚,江西省2023年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江西“村BA”)在江西瑞金市正式开赛,图为航拍揭幕战比赛现场。

   刘力鑫 摄

  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召开“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这是中央苏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一次体育盛会,推动了苏区体育事业的进步,在党领导的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因此,瑞金不仅仅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也是“共和国体育发祥地”。

  江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紫薇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篮球一直是广大群众重要的体育活动,早已融入了江西老表的精神和文化之中。

  从校园到公园,从体育到竞技场,从户外到室内,不分年龄性别,无论民族职业,打篮球是兴趣爱好,更是生活方式。

  “90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体育运动大会在这里举办,90年后的今天,江西‘村ba’集结号在这里吹响,旨在让广大群众有意愿、有机会、有平台参与到篮球运动中,亲身感受赛事魅力,在广大乡村形成崇尚运动、参与健身、追求健身的良好环境,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金紫薇说。

  瑞金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春林表示,“村BA”在瑞金举办,将进一步加强瑞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农民群众健身意识,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接下来瑞金市将以此次大赛为群众体育新的起点,组织举办更多带农趣农味的运动赛事,展示好瑞金风土人情,展示好新时代江西农民风采。

  当晚的开幕式现场,除了揭幕战比赛之外,在赛前还开展了一场庄严的传球仪式以及街头篮球3V3表演赛、定点投篮挑战、极速运球挑战等一系列活动,让现场的气氛愈发热烈高涨。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江西“村BA”的12支队伍共144名球员都是来自江西全省各乡镇的普通村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他们将在球场上一展身手,用激情点燃夏日活力,用拼搏彰显乡村风采。

  

  

  7月31日晚,江西省2023年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江西“村BA”)在江西瑞金市正式开赛,图为揭幕战比赛现场,场边坐满了观赛的民众。

  刘力鑫 摄

  本次大赛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体育局、江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由瑞金市人民政府、江西公共·农业频道五色全媒体中心、江西省农民体育协会、江西省篮球协会承办。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