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焦点快报!成都大运会闭幕,中国代表团双榜第一!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邢蕊)8月8日,为期12天的第31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落幕。

  青年大学生运动员们相聚“蓉城”,不仅贡献了精彩绝伦的竞技比赛,也带来了昂扬向上的生命朝气。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在成都大运会上的表现同样值得称赞。

  优异的成绩、不断被打破的纪录、“火出圈”的运动员……这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满满。

  

  成都大运会官网截图。

  金牌、奖牌双第一

  8月7日,在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中国单日收获13枚金牌。

  至此,中国代表团完成了在本届大运会的所有比赛项目。

  最终,中国代表团以103枚金牌、40枚银牌、35枚铜牌,总计178枚奖牌的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

  据悉,这是中国队参加历届大运会以来单届金牌数之最,中国也成为大运会历史上第二个在一届大运会上金牌总数破百的国家。

  成都大运会上,中国派出由70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411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18个大项的角逐,实现“满项报名”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18个大项上均有金牌入账。

  其中,跳水、乒乓球项目包揽全部金牌,游泳、跳水、武术、田径项目金牌数量都上双。

  

  吴艳妮赛后身披国旗庆祝。

  刘占昆 摄

  运动健儿永攀高峰

  本届大运会共有来自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青年运动员参与,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挑战自我,突破极限,以拼搏的姿态,展竞技之美,攀体育高峰。

  游泳项目上,中国队不断打破纪录。

  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由覃海洋、王谷开来、陈俊儿和林涛组成的中国队顶住压力锁定金牌,并刷新该项目赛会纪录。

  李冰洁、张雨霏、柳雅欣、罗悠扬组成的中国队则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打破赛会纪录。

  

  资料图:张雨霏展示其在本届大运会获得的9枚金牌。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另外,奥运冠军张雨霏接连刷新女子50米蝶泳、女子50米自由泳的赛会纪录。

  游泳项目开赛7天来,她九战九捷,以9块金牌结束成都之行,成为获得金牌数最多的游泳运动员。

  新晋“蛙王”覃海洋也在男子蛙泳100米项目中打破赛会纪录。

  艺术体操的比赛中,中国队最终获得2金1银,实现了中国艺术体操在大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成都大运会“三大球”项目只有篮球、排球两项,而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排都在各自的赛场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其中,中国女篮时隔20年再度获得大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则第7次在大运会夺冠。

  巴蜀大地成就梦想

  成都大运会是全世界年轻人以体育之名、以梦想之名、以青春之名的相聚。

  中国体育健儿们在争创佳绩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体育梦想插上翅膀。

  大运会田径男子400米栏决赛,中国选手谢智宇以48秒78的成绩获得铜牌,并打破全国纪录。

  虽然距离金牌还有一定差距,但谢智宇听到自己的成绩后依旧振臂高呼,并激动的在社交媒体写下:“打破纪录,成都成就了我的梦想。”

  实力和颜值并存的吴艳妮也是成都大运会人气最高的运动员之一。

  她在女子100米栏赛场上不断突破自我,决赛跑出12秒76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这一成绩也达到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

  “妈妈,我达奥运标了!”“妈妈知道,你好棒啊,宝贝!”获得亚军后,她身披国旗绕场庆祝,和妈妈的对话让人感动。

  

  资料图为中国队球员刘禹彤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篮球运动员刘禹彤也通过成都大运会走红。

  女篮决赛,她8投6中得到16分,帮助中国队在开局阶段确立优势。

  身高2米01,体重110公斤的“00后”刘禹彤场上司职中锋,她比赛风格强悍,在场上拼抢凶猛,被网友称为“女版奥尼尔”。

  虽然“块头”很大,但刘禹彤场下也有着小女生般的可爱与温柔。

  这种反差萌也让她成为很多人口中的“大宝贝”。

  大运会夺冠后,刘禹彤正式加盟山西竹叶青酒女篮,她将代表队伍征战新赛季的WCBA联赛。

  这些赛场上的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活力,也为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奠定了基础。

  8日晚,当成都大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这一次青春的盛会、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也宣告圆满落幕。

  中国运动员也将带着这份美好的青春记忆,奔赴下个赛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