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07月23日)“短斤缺两”?查!东莞开展集贸市场、餐饮酒楼计量专项整治工作-快消息!

为打击“短斤缺两”的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集贸市场、餐饮酒楼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对象包括各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水果市场等)、餐饮酒楼,聚焦集市、海鲜市场、海鲜河鲜酒家等“短斤缺两”易发的交易场所。

  行动情况

  重点检查集贸市场是否按要求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做好保管和使用;集贸市场经营户、餐饮酒楼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量作弊等行为,是否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对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短斤缺两”计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集贸市场247家、固定摊档685家、流动摊档58家、餐饮酒楼86家,商超68家,其他场所70家,立案16宗。

  消费者如果怀疑重量不对,可要求商家按一按电子秤面板上M1、M2或单价1、单价2等储存单价的快捷按键,如果是“鬼秤”的话,显示的重量很可能有变化,我们也可以用以下方法避免遭遇“短斤缺两”:

  查看检定合格标签

  查看秤体是否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并在检定合格期内。

  注意电子秤发出的声音

  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怀疑称重有问题,可以请商家重新启动电子秤,在不触碰任何按键的情况下直接对交易物进行称重,部分作弊秤在重启之后会恢复正常。

  利用常用物品进行比对

  我市集贸市场均配备公平秤,如购买后怀疑重量不对,可立即到市场公秤处复称。消费者也可以提前称好常用物品的重量以供参考,如瓶装水、手机、钥匙等,通过常用物品的重量来确定称重是否准确。

  注意电子秤的重量数值

  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0。对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重量有疑问,应在宰杀前去公平秤处复称。

  索取并保留消费凭证

  付款后记得索取发票或者收据等消费凭证,必要时作为维权索赔的凭据。

  消费者维权方式

  当与商家发生称重纠纷时,在索要消费凭证的同时,及时向集贸市场管理方投诉或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集贸市场、餐饮酒楼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计量器具制造、销售、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的准入及管理,加大计量违法行为的曝光警示力度,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营造计量守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