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天天最新:世锦赛美国队连夺两金:新秀理查德森加冕百米新后 猛将霍洛威豪取110米栏三连冠

  中新社布达佩斯8月21日电 (记者 邢翀)21日晚,田径强队美国队在世锦赛赛场连夺两枚径赛项目金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00后”小将理查德森击败牙买加名将弗雷泽和杰克逊,以破赛会纪录的10秒65拿下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冠军;霍洛威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6强势夺冠,取得了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

  博尔特退役后,世界男子百米赛场牙买加人风光不再,但在女子百米赛道上,牙买加飞人依然具有相当强的统治力。

  现年36岁的弗雷泽与博尔特同龄,但在经历结婚生子后状态不减,去年世锦赛强势夺冠,目前已拥有10枚世锦赛金牌。

  虽然本赛季弗雷泽受膝盖伤病影响,直至7月20日才开始赛季首秀,但她在世锦赛前仅参加过的两场比赛上先后跑出10秒82和10秒83,展现出不俗实力。

  她的同胞杰克逊去年世锦赛以0.06秒之差屈居亚军,但本赛季杰克逊在牙买加全国锦标赛以10秒65夺冠,这也是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不过,新秀理查德森的出现打破了牙买加人对女子百米世锦赛冠军的多年垄断。

  在21日晚决赛中,理查德森上演“第九道奇迹”,尽管弗雷泽和杰克逊前程领先优势明显,但理查德森后程加速能力相当出色,最终以10秒65率先冲线,创造了全新的世锦赛纪录。

  杰克逊以10秒72获得亚军,弗雷泽跑出了赛季个人最好成绩10秒77,获得铜牌。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新秀理查德森夺得布达佩斯世锦赛女子百米冠军。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理查德森赛后直呼不可思议。

  本届世锦赛她的成绩起起伏伏,半决赛跑出10秒84位居小组第三,凭借递补才晋级到决赛,最终战胜世界顶级选手弗雷泽和杰克逊,让她“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相较于理查德森的惊险夺金,她的同胞霍洛威的夺冠之路要顺利很多,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上他均排名第一。

  决赛枪响后,第五道出发的霍洛威反应用时0.135秒,为全部选手中最快反应用时,他在途中逐渐扩大优势,最终以12秒96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

  霍洛威是决赛中唯一一位跑入13秒大关的选手。

  牙买加名将帕切门特以13秒07获得亚军,另一名美国选手罗伯茨获得季军,成绩为13秒09。

  近年来霍洛威状态勇猛,他在2021年还曾跑出12秒81,距离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仅差0.01秒。

  不过在当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霍洛威不敌帕切门特屈居亚军。

  此次实现世锦赛三连冠,他将目标瞄准明年的巴黎奥运会,希望夺得个人首枚奥运金牌。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名将霍洛威夺得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2023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已结束三个比赛日争夺,目前美国队以5金2银2铜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美国队的5枚金牌中,一枚来自于男子铅球,其余四金均出自于径赛项目。

  (完)